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民生实际 聚焦“3·15”热点

2020年03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14日电(陈博、林盈)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筑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下形势,采用“线上宣传+源头监管”模式全方位开展“3·15”系列活动。

大数据导向 着力民生关注热点

近期口罩、防护服等用品需求急增,为提醒消费者有效鉴别真假产品,严厉打击哄抬防护用品物价和出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不法行为。此次宣传的主要内容即为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如何正确穿戴、如何辨别真伪、如何认知防护用品的种类及功效。

考虑到未来疫情结束后消费市场的回暖,结合近年来电商平台披露的网络搜索大数据显示,海沧区市场监管局选取“绿色家装”作为另一宣传主题,重点科普家具中甲醛超标识别的方法等热点话题。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并编制集趣味性、知识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宣传材料,由技术机构专家对涉及的专业知识进行审核把关。

形式创新 零接触多渠道宣传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宣传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自媒体平台等线上途径,由各社区工作者在公告栏负责粘贴宣传海报,改变以往户外宣传人群聚集的形式,并通过各大宣传平台征集消费维权及产品质量相关问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由省消保委专家咨询团开办的网络直播咨询,由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传播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维权相关的知识,引导消费者学法、懂法、守法,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源头把控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海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家居等工业品生产企业,严把“三关”,帮扶企业积极复工的同时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安全。一是严把原材料质量关,通过督促企业建立台帐,提高原材料溯源性;二是严把生产工艺关,要求生存企业严格按照相应标准进行生产;三是严把出厂检测关,监督生产企业批批自检。其次,采用“一企一策”举措对企业进行质量分析,激发企业标准和质量提升内生动力,通过提质增效降低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