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州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 脱贫攻坚有温度

谢小姿、张笑雪

2020年03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州坚持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既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脱贫攻坚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马尾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就业 已有175名原州务工人员上岗

3月9日晚,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105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这是第二批原州务工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到马尾就业。

据悉,早在2月27日,第一批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70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8名)已搭乘厦门航空公司航班飞抵福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赴闽务工人员安全出行的首架闽宁协作劳务包机。

“春节以来,两批共175名原州务工人员陆续免费乘坐包机来到马尾,其中143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马尾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传坚说,首批人员已在马尾上岗,第二批105人在出发前经过了体检、健康教育等环节。他们的到来,既能通过就业帮扶实现脱贫,又能快速增员上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战“疫”又战“贫”扎根基层合力帮扶

“我联系了包片的村,他们愿意用最便宜的价钱把废品卖给你,希望给你做单‘大生意’。”日前午时,福州市连江县透堡镇扶贫专干陈伦锦顾不上吃饭,赶紧到南街村贫困户王某泉的废品回收站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在对接废品回收事宜时,陈伦锦发现王某泉家口罩紧缺,于是赶紧掏出自己仅剩的几个口罩,叮嘱道:“我这有几个,你先拿去用,出门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当天,陈伦锦还实地走访了6户贫困户,问想法,想办法,谈规划。

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各县(市)区及时组织乡镇,对困难边缘群众进行排查,一经发现立即予以临时救助帮扶,避免成为新增贫困人口。

民政部门建立低保巡访制度,及时发现适保对象,及时纳入低保。为加大疫情期间临时救助力度,民政部门还为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金和生活物资,做好兜底保障。

教育部门协调三大运营商,为贫困学生家庭赠送网络流量,帮助贫困户子女解决上网学习流量不足的问题。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相关部门也合力攻坚,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

“滞销”变“直销”多方发力产业帮扶

日前,在福州市闽清县祝乡兰口村贫困户林进柱又开心地拿起农具下地种菜,“感谢扶贫干部送来的‘及时雨’,帮我们的蔬菜找到销路。”

上个月,受疫情影响,林进柱家的5000公斤蔬菜严重滞销。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镇村干部及时上门,打电话、找买家,对症下药解难题。没几天,林进柱的5000公斤蔬菜全部销售完毕,收入1.3万元。

除了对接销售商,组织认购也是帮扶销售的好办法。在闽清县东桥镇,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居党员干部积极认购脱贫户滞销农产品,短短一天,贫困户肖智铨的1500余公斤滞销雪柑就销售一空。目前,该镇已开启对其他贫困户滞销的蜂蜜、山鸡等农产品的发动认购,助力脱贫户增收。

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是疫情防控期间福州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全面做好产业帮扶,福州市还积极拓展线上销售,与媒体开展“战疫情助扶贫公益扶贫行动”,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为了不误农时,福州市各县(市)区和农业农村部门为贫困户备足备齐良种、农药、化肥、农机农具等生产物资,组织科技特派员、农技员入户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

为促进贫困人员就业、缓解企业用工问题,福州市鼓励各类企业设立扶贫加工点、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扶贫部门还积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进行对接。截至目前,已联系84家企业提供790个岗位与贫困户对接,部分已达成就业意向。

在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和加强金融帮扶方面,中央和省财政下达的271万元扶贫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各县累计下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户恢复生产,继续推进产业扶贫保险,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保险理赔3.12万元。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