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直机关松溪支援队走村入户答疑解惑 进企下田共谋发展

2020年03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松溪县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如何,春耕生产是否及时开展,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又是怎样呢?连日来,福建省直机关第三批选派下基层促进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松溪支援队的三名队员实地走访了全县9个乡镇(街道),和基层的同志们一道,深入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一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共谋发展。

与乡镇、村干部座谈,了解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情况,商讨对策。黄春庭摄

聚焦任务,主动服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松溪支援队聚焦加强疫情防控、服务春耕生产、落实帮扶责任三大任务,与县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涉农企业等相关人员一道,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走村入户、进企下田,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据初步统计,支援队共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20余次,与4个县直机关单位主要领导、9个乡镇(街道)18名党政负责人、9名分管领导、9名扶贫专干、13个村居(社区)30多名干部交流访谈,参观走访10家涉农企业、2家农资公司(商店),察看2处水毁设施、2座文化古宅,到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田间地头点对点、面对面交谈,现场分析问题困难,宣传解答政策,共商应对办法,表达政府关心。

直插基层,问题导向

在与县委分管领导、县直机关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总体情况的基础上,迅速直插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涉农企业、贫困户家里,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为了迅速对全县的工作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支援队采取分组下沉、随机抽选的方式走遍9个乡镇(街道),在此基础上,梳理出各地反映较多的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然后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查走访,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如光伏发电项目,多次与9个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扶贫专干、村干部深入交流探讨、研究对策,同时向省农业农村厅了解相关政策和补贴拨付时间表,解除基层干部和贫困户的顾虑。

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在初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支援队对基层提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分轻重缓急,能马上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带回去研究,逐步解决。如,贫困户对易地搬迁共有房拆迁有疑问,现场解读政策,消除了贫困户的疑虑;有基层干部对给贫困户租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是否有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吃不准,支援队马上连线省扶贫办予以解答;对于重大项目工程如农田水利设施水毁、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在现场察看的基础上,与县政府、县直部门、乡镇领导深入座谈,同时向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咨询请教,共商对策;针对涉农企业,一方面协调政府部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扶持,切实解决他们生产方面的难题,另一方面和他们一起探讨更高水平上的发展,同时,也感谢他们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关心和帮扶,鼓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上作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脱贫攻坚,人心向背

今年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松溪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8户6443人已全部脱贫,31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县也于2018年摘帽。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乡镇领导、扶贫干部、村干部对于辖区内的贫困户的家庭和生产生活状况如数家珍;贫困户对基层干部评价非常高,干部一到家里,端茶倒水拿凳子非常热情。有扶贫干部说“我们把贫困户当亲戚来走!”实际上,这比亲戚还亲,有的亲戚一年都难得见上一面,而挂钩帮扶干部每季度至少到贫困户家里一次。在旧县乡官村村,在贫困户林有樑集中安置楼宽敞的家里,女主人在与支援队员的谈话中,一直忍不住流泪,这是幸福之泪、感恩之泪!在祖墩乡岭完村,70多岁、身体健朗的董毓觅老爷爷,临走时,一直拉着支援队召集人的手说着感谢党和政府的话……(黄仁雁 黄春庭 黄昊天)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