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服务、解难题、谋发展 福建省直机关支援队助力福清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5日09: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深入了解企业状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2月28日,福建省组织协调2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组成支援队下沉一线,支援基层、帮助基层、服务基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直机关福州支援队福清市小队第一时间进驻重点乡镇、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主动对接积极沟通,落细落实防控举措,协助企业开工复工。

善用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八闽健康码’。”当下,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广应用“八闽健康码”,出入口实行“健康码+测体温”通行,无须进行个人健康信息人工填报,大大加快了核验和通行效率。

作为物流园区,星泰安拥有十多家物流公司和三十多家农产品物流派送中心,每天仅邮政包裹就达三万多箱,进园人员管控存在一定难度。作为省直机关福州支援队福清市小队的一员,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生态能源总站副站长赵杰樑负责协助星泰安物流开展复工后相关工作,为帮助园区实现精准防控,赵杰樑指导园区启用了“八闽健康码”,利用信息化健康管理手段,实现了人员健康状况实时显示,为企业复工解决了一道难题。

“看了‘健康码’就知道人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能更好地掌握本地及外来务工人员的路径、接触人群等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排除潜在隐患,对我们管理非常方便。”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在大力赞赏应用信息技术提升防疫效率的同时,充分肯定省直机关支援队对企业的服务帮扶,“我们企业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积极帮助协调,为我们复工复产增强了信心。”

复工复产稳推进,疫情防控不放松。省直机关支援队在深入了解支援企业运行情况后,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把环境消杀关和人员防疫关,协助企业开展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返岗人员的疫情核查,要求出入人员佩戴口罩、量体温等,妥善做好各类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福清小分队高山镇小组更是在深入开展情况摸排、协同抓好“外防输入”、深入做好宣讲引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助力服务基层春耕生产,确保战胜疫情、不误农时。

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猪养殖、无公害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以及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招工难、运输受影响、生产成本高、资金压力大……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

企业的需求,支援的方向。省农业农村厅食用菌总站副站长杨永彬是省直机关支援福清星源农牧的一名队员,在和企业负责人交心谈心,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后,他梳理了一份问题清单,做到了心中有数。

“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我们坚持‘亲’‘清’关系,当好服务员、做好协调员。”杨永彬表示,面对梳理的问题清单,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街道、市政府反馈,通过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需要省里协调解决的,形成问题报表,及时报送省里协调解决。自入驻服务点以来,杨永彬帮助星源农牧解决了渔溪基地生猪运出难、江境基地蔬菜采摘用工短缺及农发行5000万元贷款等问题,有力助推星源农牧100%复工复产,进一步支撑了星源农牧在猪肉、蔬菜市场稳产保供方面的保障能力。

做好疫情期间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防疫物资缺乏也是急需解决的难题。截至目前,省直机关福州支援队福清市小队各成员通过多渠道联系,累计帮助企业筹集到18500个口罩,以及两顶帐篷、一把体温枪和一桶消毒水,缓解企业口罩需求紧张局面,给企业复工复产送来了“及时雨”。福清小分队江阴港城经济区小组在帮助企业补足防护物质储备的同时,协调返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协助建立疫情防控制度和返岗员工健康管理工作,促进支援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此外,协调追加贷款、解决产权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指导安全生产……省直机关福州支援队福清小队深入重点企业挖难题,多管齐下、多筹并举,破解企业忧心事,用实招硬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障碍”。

从扶持到赋能助力长远发展

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完善管理,怎样对接上下游供应商,企业运行需要关注哪些政策……对企业来说,疫情之下推进复工复产,科学管理、把握政策、洞悉市场、抢抓机遇,才能帮助他们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省直机关福州支援队福清市小队在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企业尽快平稳过度的同时,也关注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支援队不仅促成企业困难快速解决,在发展思路方面,也给企业提供了不少建议。”石竹街道综治副书记赖云华介绍到,对接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曾晓勇发现,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发展背景下,福建省清华大件物流有限公司科技氛围不够浓厚,建议该物流企业要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建议也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支持,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和采纳。

赋能创新精神,激发企业活力。在支援星泰安物流园区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生态能源总站副站长赵杰樑发现,物流业态发展快速,原有的建设规划已不适应现有产业发展,在业态不变的前提下,建议园区按照现代物流市场建设需要,结合引进物流、电商、农副产品企业的要求,对园区三期建设整体规划总平进行调整,并促成了企业与所在镇街、相关部门的有效对接;在支援星源农牧的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食用菌总站副站长杨永彬发挥专业所长,在持续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指导企业利用猪粪渣栽培草腐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进一步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省直机关支援融侨开发区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队员梳理了《福建六部门联合出台十二条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福建财政在行动》《2020年福州市“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企业用工保障奖补办法》等疫情防控及惠企政策,指导企业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目前该企业复工率达95%,厂能基本全面恢复。

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坚定信心。在省直机关支援队的指导帮助下,福清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夺回损失的“时间”,补回落下的“功课”,不仅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为福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有力保障。(林翔)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