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福建首场跨国远程医疗合作启动

2020年03月26日10:2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 福建首场跨国远程医疗合作启动

25日下午2点30分,在一个简短的启动仪式过后,福建省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携手抗击新冠肺炎远程医疗合作启动。在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来自福建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的10位专家与沙捞越州的15位医疗专家“隔空”对话,就新冠肺炎症状如何及早发现、民众如何防护、临床医疗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例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如图)。

福建是沙捞越州在中国的首个国际友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沙捞越州各界向中国捐款捐物总计400余万元,福建人民亦感受到深深情谊。”省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段时间,随着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病例较快增长,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向福建省发出请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外办、省卫健委、驻古晋总领事馆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克服技术难点,建立了双方视联网远程会诊系统。”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是不是每名普通人都需要用N95口罩?”“有什么指标可表明疫情进入缓解阶段?”“马来西亚从3月18日实施了行动控制令,以减少社区内的传播。这个行动控制令最短实施时间应该持续多久?”会诊中,沙捞越州地方政府兼房屋部长沈桂贤针对疫情防控提出首轮3个问题。

“普通民众并不是每个人都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挺有用的。”视频这一端,省疾控中心应急所副主任医师陈武回答道。接着,专家们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采取的防控措施和成效。

“什么时候是使用恢复期血浆治疗的最佳时间?谁是合适人选?”“多种药物已被采用投入临床实验,哪些药物能起到有效作用?”沙捞越州医疗专家们接着针对救治策略提出了几个问题。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赖国祥及其他学科专家相互补充,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今天首次远程会诊之后,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还将持续在疫情防控、临床治疗、院内感染等方面与沙捞越州医疗专家们交流,分享经验。”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两省州的友好交流合作。” (记者 储白珊 文/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