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火焰蓝”

2020年03月26日16:2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有困难,“火焰蓝”来帮忙

泉州鲤城区欣佳酒店房屋坍塌事故救援现场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贴近一线 支持复工复产

18日下午,在厦门高崎机场附近的启泰中心,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技术骨干人员紧急协调社会第三方消防服务机构技术人员对大楼的消防系统进行维护检测。

日前,厦门临时启用启泰中心作为境外返程人员的临时中转点。完善消防系统,是大楼开放迎接旅客前必须先过的安全关。

“我们组织人员对启泰中心内部的消防系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维护检测,以保证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副处长洪礼根介绍,他们还教授大楼消控室值班人员正确操作消防控制主机,帮助他们修订特殊时期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开展灭火技能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等。

助力企业复工、排查火患、应急救援……这段时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线,都有“火焰蓝”的身影。

集结90名指战员、21部消防车火速驰援……7日晚,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后,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调度星夜赶往泉州。在历时5天4夜的救援中,厦门消防成功救出10名被困人员。

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不少企业筹划恢复经营,然而在开工前遇到了各类消防安全问题。为此,厦门消防救援支队对复工复产企业采取线下“点对点”上门服务和线上咨询培训等多项措施,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喂,你好,请问我们开工想在宴会厅增设消防灭火设施,还有调整安全出口方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符合规范?”日前,厦门海悦山庄酒店有关负责人拨通了消防救援机构的服务专线96119。

通过线上电话指导,消防人员帮助该酒店解决了难题。酒店相关负责人感慨:“多亏了消防帮助,让我们在启用宴会厅的过程中少走了弯路。”

服务企业 破解消防难题

厦门高科防静电装备有限公司是得到消防人员现场指导的企业之一。该企业复工前,湖里区马垅消防救援站站长胡建带队到企业,开展消防检查。此外,胡建还对企业的安保人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手把手教授消防设施的操作方法。

创新实施“现场指导”“线上服务”“物联监管”相结合的消防指导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厦门消防在战“疫”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对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生产、仓储企业、集中健康观察点等三类重点场所开展实地服务指导95次,发现并整改隐患99处,办理网上审批35项,线上服务585次,服务复工企业412家。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厦门消防还主动担当,在办理行政许可证过程中创新思路,解决“消防合格证”办理的难题。

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宁介绍,他们注意到有一些企业在申请换发《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过程中,由于前经营者拒不提供原合格证,导致接手经营的企业无法办理变更手续,后续开业受到影响。

“为此,我们经过研讨,迅速出台规定,明确企业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原合格证的,可提供租赁合同、买卖合同等合法证明文件,用以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申请换发消防安全合格证。”马宁说,在严格守住消防安全底线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

据悉,厦门消防还相继出台完善规范公众聚集场所名称、消防安全责任人变更备案、自贸区消防安全监管、压缩审批时限等政策性文件规定16项,最大程度便民利企。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