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精准“把脉” 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2020年03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厦门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全面梳理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及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分析,“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提出帮扶措施和建议,为企业复工纾困解难,全面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数据联通税企 破解原材料断供难题

厦门黎姿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黎姿”品牌女装,现有员工151人,近年来经营规模逐年增长,品牌效应逐步显现,2019年成功中标山东航空的空乘制服制作并长期与“七匹狼”等品牌合作举办展销会。

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工厂除生产疫情物资企业外都停工停产,企业上游企业2020年2月也基本未开工。

“我们公司复工后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原材料不足,因为我们的原料主要从江浙地区采购,疫情发生后,由于各地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和封城等措施,我们的上游供应商都没有复工,开工以来,一直都还是用年前的库存。”眼看用于生产的原材料马上就要耗尽,公司负责人陈黎明焦急万分,如果没有原材料,公司将面临再次停工。

该企业主要采购的原料为江浙地区生产服装的针织布、棉布、化纤布和面料等,由于疫情期间运输受阻,继续从外地采购原材料面临诸多困境。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及需求后,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与该企业联系,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及时查询到本地针织布、棉布供应商,并将厦门本地以及泉州等附近做以上原料供应的10来家供应商信息传递给企业,让企业尽可能从当地采购原料。

“这次税务机关提供的信息真的帮了公司的大忙,得到信息后,我们马上电话联系这些公司,现在已经找到了新的货源”。陈黎明介绍道,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信息,企业通过联系筛选,已从厦门和泉州地区采购到生产短期的针织布和化纤布等原料,有效缓解了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

精准把脉分析 为企业拓宽线上销路

此外,通过查看企业销售情况,税务部门发现厦门黎姿服饰有限公司属于集团公司的上游生产企业,其下游企业为集团成立的销售公司,因此其销售收入主要是根据下游销售公司的订单决定。受疫情影响,2月份下游的销售公司基本上都关闭了线下直营店和工厂店,销售收入锐减。

“下游经销商预计其2020年2-5月预计减少销售收入超过50%,经测算我们公司2020年的销售收入将减少约50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惠琳说道。了解到以上情况后,厦门市税务局给企业提出了“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拓展销路”的建议,并第一时间为企业开辟电子发票审批绿色通道,方便企业线上销售,降低损失。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黎姿服饰现已开通了淘宝、微信等线上销售渠道。

陈黎明表示:“疫情是对企业的重大考验,给公司的生产销售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幸亏有税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主管税务机关的精心辅导帮助,现在我们已逐步克服困难,预计五月开始就能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李倩 黄佑彪)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