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市民可直接手机操作

2020年04月01日16: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1日电(陈博)百姓安居无小事,住房安全是大事。厦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目前正稳步有序推进,厦门市相关部门为尽早尽全发现房屋安全隐患,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本次专项行动。

据厦门市住房局发布消息,厦门市房屋安全隐患线索反映再增一渠道。3月30日起,市民可通过“i厦门”App反映线索。截至目前,厦门市民共有4个渠道可投诉反映房屋安全隐患线索,包括厦门市12345政务热线、968123市长专线、厦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区设立的举报电话以及本次新增的“i厦门”App。

参与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每个业主的责任,房屋安全不仅事关居住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与房屋周围他人安全、公共安全息息相关。

此次专项行动采取“业主自查,镇(街)排(复)查,区(管委会)复核,市、区领导小组督导”的方式,对全市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复)查。其中,“业主自查”是发现问题的重要一环。业主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旦房屋出现险情,业主需担责。

另外,若房屋已经被鉴定为危房,但业主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和《厦门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强制执行,如采取责令停止营业、依法收回证照,及停止供水、供电、供气等强制措施,腾空房屋,转移人员,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措施,有效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同时,针对干扰排查整治行动,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针对业主或使用人涉嫌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