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网上祭奠 福建推出“清明云上祭”

2020年04月01日16: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日电(余杉芳)清明节祭奠祖先、缅怀故人是一项传统习俗。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方便广大群众承忆追思、预约祭扫,3月30日,福建省民政厅依托闽政通APP开设了“清明云上祭”专题,提供多种祭扫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表达行清哀思之情。

用户实名登录闽政通APP,进入“清明云上祭”专题后,页面包含创建祭奠、我要祭拜、公墓链接、文明倡议和防护指南等五个模块。

进入“创建祭奠”,按要求填写所属地市、安息地、逝者名字、出生日期、逝世日期、逝者性别和生平简介等信息后,就可以创建网上墓地进行居家祭扫。

用户可通过“我要祭拜”进行上香、点烛、献花等多种形式祭拜,同时可将专属链接通过微信等方式分享给其他亲友。在“拜祭记录”中可以查看到所有的拜祭情况,也可在“留言板”里通过撰文、寄语等方式表达追思之情。

“公墓链接”汇集了福建全省各地陵园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电话预约、询问等相关事宜。

“文明倡议”和“防护指南”分别提供了文明祭扫的相关倡议细节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用预防指南。

清明祭扫在心不在形,心到更胜行到。疫情防控关键期虽然不能到现场祭奠逝去的祖先、亲人,但通过“清明云上祭”进行线上祭扫,同样可以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与悼念。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