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盯“第一餐” 筑牢校园食安防护墙

2020年04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7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高三复学食堂实行“首餐监厨制”,筑牢校园食安防线。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10日电(陈博)4月7日,厦门市各校高三年级开学,师生就餐如何安排、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已然成为了当下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高度关注的话题。为此,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高三复学食堂“首餐监厨制”,要求32所复学学校全部落实到位。

据悉,厦门市各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于开学当日入驻校园食堂,现场指导学校食堂做好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排队取餐、错时用餐等一系列供用餐环节,进一步规范食堂从业人员的行为操作,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全力护航师生们用餐安全。市场执法人员还对出炉的菜品中心温度进行检测,确保菜品中心温度不低于70摄氏度。同时,执法人员使用“ATP荧光测试仪”,对全套一次性餐具以及分餐使用的餐盘、分餐勺进行餐具洁净度检测,结果显示餐具洁净度均符合要求。

同时,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该市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方案》,要求学校及时做好开学开餐前的自查自纠工作。并针对厦门全市6个区,32所设有食堂的中学开展了“春季开学前食品安全防疫督查专项检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各区市场监管局及学校食堂可进行学校食品安全防疫应急演练,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调整。

此外,该局还全面施行高三复学食堂“首餐监厨制”,确保监督检查到位,服务指导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首餐监厨制”是监管部门从食堂监管困境中大胆创新之举,也是监管部门面对疫情食安防控考验的积极作为。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对校内食堂进行了全面的专项检查,还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走访巡查等方式,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为重点对象,严格核实证照资质及经营条件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把人员健康关、食品采购查验关、食品贮存关、加工制作关,有效规范经营行为。

下一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根据当前疫情防控与学校食品安全现状,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学校食堂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各学校食堂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防控指引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