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林三秀:共同营造一个“流淌着爱、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舱”

谢小姿

2020年04月15日16: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5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龙岩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林三秀 焦艳摄

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记者见面会上,福建省第5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龙岩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林三秀分享了她和医疗队员们的战“疫”故事。

“初入方舱,直面病人,当时我们很多队员都有些恐惧、担心,但我们互相鼓劲加油,工作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害怕了。”林三秀和她的队员们战斗的地点是在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战斗于2月7日16:00打响,作为护士长,林三秀率先带领第一批15名队员进入方舱接收首批病人。

医疗队被分成四组,每组安排一名小组长,科学安排好接诊流程,培训沟通好交流手势及突发应急预案,对陆续进舱的每一位病人,队员们都主动热情迎接,有序为其安排好床位,做好登记、测量生命体征、安排医生接诊等。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队员们就用点赞的方式为病人加油,让患者平添了几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希望。

“做事仔细一些、关爱多一些、让病患宽心一些、病情好得更快一些,是我们团队共同的目标。”2月9日,一位姓汤的男病人来到护士站,找到医疗队队员,说自己吃了中药后会过敏,身体难受,队员邱晓云及时向医生反馈后,停服中药。第三天,邱晓云在过道上碰到汤先生,主动询问近况,过敏是否改善。汤先生激动地说,“你们戴着充满雾气的眼罩,管着这么多病人,才几天时间居然能认出我来,工作这么细致,我会永远记得福建护士,谢谢你们。”

医疗队负责的病区里有一位残障人士,病人的妈妈被安排在另一个病区,这位妈妈找到队员,请求与儿子一起做CT和核酸检查,便于照应。队员黄美钦把此事记在心上,忙完手上工作后就立即找总值班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协调好这件事。这位妈妈非常高兴,对人就说福建姑娘真肯帮忙,能和儿子一起检查心里踏实多了。

“像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不知遇到多少,温暖了医患彼此。有时,患者还会反过来关心我们。”林三秀说,虽然舱友们一直在对他们说谢谢,其实更应该谢谢舱友们,是病人们的信任、支持和配合,才让医护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就像医疗队里一位1998年出生的小队员洪桂兰常说的一句话那样:“你负责相信我,我负责治愈你”,大家共同营造了一个“流淌着爱、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舱”。

3月8日上午,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福建护理队在方舱医院奋战33天,累计治疗护理患者295名,实现了队员零感染。前不久,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重新启动了,林三秀和她的小伙伴都坚信,经过这次疫情,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