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上大熊猫”!厦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在行动

2020年04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厦门市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16日电(陈博、林盈)4月15日是第三届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据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消息,该局将于今年对厦门中华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引进更多现代化技术,加入光影等更生动形象的高科技手段。以此更好地进行科研实验和科普宣传。目前,具体改造方案正在设计中。

厦门中华白海豚救助繁育基地于2011年建成,主要在鲸豚的救护、人工繁育和野化训练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厦门及周边海域的鲸豚救助工作以及扩大厦门海域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提供科研平台和科普教育基地。

据悉,厦门市早在1997年便建立了全国首个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同年十月,厦门市出台了全国首个中华白海豚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厦门市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此举也推动了广东江门、湛江及广西钦州等地建立保护区。

2017年,厦门市首次提出了将每年的农历3月23日设立为全国“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此举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认可。2018年,全国首届白海豚保护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厦门举办。

据介绍,中华白海豚有着“海上大熊猫”之称誉,又被称为“印度太平洋驼背豚”,是海洋哺乳动物。它是我国目前唯一现存的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海洋鲸豚,与白鱀豚、大熊猫、华南虎属同级别的珍稀濒危野生保护动物。

中华白海豚在我国主要活动于广东、广西和福建闽南一带近岸海域,厦门和珠江口是其主要的栖息地。它在厦门被市民称为“白鰗”,闽台一带尊称其为“妈祖鱼”“镇港鱼”。

作为近岸海域的濒危旗舰物种、海洋生态环境的指标物种,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种群数量稳定并逐步提升,由上世纪90年代初60头,到近几年稳定在80多头,而且栖息地生境逐步改善。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