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千企帮千村”,这些做法“真暖”!

2020年04月23日20: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3日电(陈欢欢)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工商联了解到,截至目前,福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省130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397个贫困村,投入资金7.9亿元,惠及4.9万贫困人口。

以产业扶贫打造精准脱贫长效机制

福建省工商联因企因村施策,探索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模式。据介绍,沈郎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在下党乡杨溪头村打造光彩油茶产业示范基地,为该村免费提供1.42万株油茶苗、10吨有机肥,并派技术员进村指导,中庚集团捐助60万元用于该油茶基地的山地开荒、道路建设等,进一步提升油茶产业基础。

春伦集团委派技术骨干赴下党乡帮助提升全乡茶园的管理水平,协助做好“梦之乡”茶厂技改,提高“下乡的味道”品牌茶叶品质,并与下屏峰村茶叶合作社洽谈,意向采购合作社制作的干茶,采购金额约50万元。通过产业扶贫,进一步带动特色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以就业扶贫提供农民稳定收入新途径

福建省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定点招收帮扶村农民务工就业,以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催生贫困人群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两年来,企业、商会送岗上门,送技到人,共安置4300多人就业,提供免费培训2600多人次。

江苏镇江福建商会会长丁任友响应闽商回归号召,在浦城县泽潭村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800多亩,开展中草药种植和林下经济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60户贫困户就业,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为村财增收3万元。

以捐赠扶贫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福建省工商联着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学、就医、住房等急需困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千企帮千村”行动开展以来,以“同心·光彩助学”活动为载体,省光彩会捐资575万元资助了1150名贫困大学生,并带动全省民营企业家捐赠2.12亿元资助贫困学生57478人。

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发起“光彩·粉红丝带”健康扶贫活动,投入50多万元,帮助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兴业皮革资助连城县姚坊村50万元用于洪灾后恢复生产,解贫困户燃眉之急。苏氏农业帮扶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出资200多万拓宽改造4.6公里长的出村道路,出资70万元新建总面积45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出资80多万元改善村民用水、用电、污水管网改进等,解决440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