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点对点”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4万人

2020年04月26日10:22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作为农民工输入大省,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福建省在全国较早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工作,自2月13日至4月20日,全省累计包机(专线)87架次(包机数量名列全国第一)、专列(专厢)18趟次、专车3246辆次,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4万人,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福建省各地按照“三确认”(确认农民工身份、工作岗位和健康状况)、“七对接”(输出输入地工作人员对接、企业岗位征集对接、务工人员收集对接、健康管理对接、车辆对接、落地对接、移交对接)工作法,打通农民工出门“最先一公里”和到岗“最后一公里”,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保证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积极主动接收湖北低风险地区劳动力返闽返岗,严格落实人员输入地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确保湖北籍返闽返岗人员安全有序复工。

同时,福建省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落实闽宁劳务协作协议,对宁夏来闽就业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每人1500元的交通生活补助和最高1.2万元的跨省就业奖补。与云南、贵州、湖南、宁夏、四川等地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或备忘录,与甘肃省开展“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扶贫劳务协作。加强对未摘帽贫困县的劳务对接力度,截至4月20日,累计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推送岗位信息1.46万条,达成就业意向3035人。 (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