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防疫生产加速度 产业升级正当时

2020年04月27日08:3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防疫生产加速度 产业升级正当时

  近日,位于长汀县工贸新城的福建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隆,40多台热封机、锁边机满负荷运转。“公司生产的无菌型连体式医用防护服月产量已从1000件提高到5000件,目前我们正在生产来自意大利的订单,预计5月5日才能完工。”公司董事长曾宪星说。

  疫情发生后,长汀发挥医疗器械产业优势,20多家企业新建、转产各类防控物资生产线,为国内外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并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口罩生产跑出“闽西速度”

  21日,记者走进福建省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20多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设备。“目前,我们已安装3套口罩生产设备,日产量可达15万只。”安康医疗生产线负责人刘道富说。

  安康医疗器械作为填补龙岩市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空白的企业,从谋划到成功试产,仅用了6天。

  “多亏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产。”想起2个多月前的忙碌,安康医疗董事长崔卫民感慨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口罩需求量激增,但当时龙岩还没有口罩生产企业。

  1月30日,长汀对全县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进行摸排,筛选出了一家初具生产能力的口罩厂——安康医疗公司。但该企业去年底才入驻,还不完全具备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生产条件。

  为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医用口罩,当地迅速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开通应急绿色审批通道,并指派专人协助企业采购设备和原料。随后,协调租赁符合生产条件的厂房、一天之内帮助招工20多人、预付100万元资金购置原材料……在各部门的通力协调支持下,2月6日,龙岩市第一个医用口罩生产线检验样品成功生产,并被检验合格。

  “可以说,这几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是龙岩上下同时间赛跑‘抢’回来的。”崔卫民说。

  防疫物资生产百花齐放

  安康医疗是疫情发生后我省新增投产的第一家口罩生产企业。随后,长汀众多企业新建生产线,转产防疫物资,防护服、洗手液、熔喷布、额温枪等生产先后上马。

  疫情发生后,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决定转产防护服。长汀有关部门协调两家服装企业协助该公司制作样本,提供设备、工人和技术,并协调省市部门为其申请生产许可证。

  其间,分管科技的副县长王学昭成为蹲点公司的“专职保姆”。“他每天都要到公司跟踪筹备情况,小到防护服款式、尺寸,大到协调原料、申请生产许可证、解决用工,他都一一过问。”曾宪星说,他还通过私人关系,免费借来四台进口热封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月5日,仅仅用时3天,康博公司试制成功第一件防护服,2月20日正式投产,成为全省首家生产无菌型连体式医用防护服的企业。

  和康博一样,长汀有超10家医疗器械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与此同时,拥有深厚产业基础的长汀棉纺织产业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方面,不少棉纺织企业借助原来产业基础,跨界转产。原生产纺织服装的福丰服装、卡鑫隆等企业转产隔离衣;原生产卫生巾、纸尿布的天乐卫生巾公司转产口罩,日产25万只成人、儿童医用口罩。

  另一方面,生产要保障,原材料不可少。熔喷布成为口罩生产的关键要素,随着全县1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转产口罩,熔喷布“一布难求”。2月28日,金成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成功生产出熔喷布,并通过检验。这为长汀口罩生产企业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目前,该公司上了3条生产线,日产熔喷布2400公斤,可满足240万只口罩的生产需求。

  据统计,目前,长汀共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25家,其中,口罩生产企业17家,防护服及隔离衣生产企业4家,额温枪生产企业2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2家。日均生产口罩250万只,额温枪1.5万把,防护服、隔离衣近2万件,全县防疫物资月产值超1.5亿元。

  驰援海外战“疫”一线

  “目前,我们处于满负荷生产,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也提供给国外市场。”自试制出第一件防护服以来,曾宪星的电话不断,都是各种订单,不少来自国外。目前,康博已发往意大利共5批13万件防护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汀企业把目光转向海外市场。

  在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天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7条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生产出医用口罩、儿童口罩、KN95口罩等多型号产品。公司董事长张标田介绍,公司目前日产口罩70万只,大部分出口法国、南非、西班牙、突尼斯等国。

  据不完全统计,长汀2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中,超过半数办理了出口许可,产品出口到海外抗疫一线。

  短短三个月,长汀已发展为全省防疫物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这离不开长汀原有的医疗器械产业基础。

  2016年,长汀实现医疗器械企业零的突破,随后医疗器械产业被列入当地重点产业加以扶持。四年时间,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成长,2019年长汀医疗器械产业产值达16.9亿元。

  如今,总投资10.6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成为长汀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集中平台。今年3月,复工复产后的长汀首个“一月一活动”在医疗器械产业园腾飞园区举行,当日集中开竣工9个重大项目,其中8个是医疗器械产业制造项目。

  “产业园包括两个园区,以打造‘全省首个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为目标。”长汀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县医疗器械产业办主任李洪福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3家,其中,12家投产,21家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或产品许可申报。“入驻企业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缴税5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1000个。”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