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厦门职工春晚首场线上海选节目名单出炉 《提灯女神》摘得“春晚之星”

2020年04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8日电 4月23日,厦门总工会、厦门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首场海选——原创作品节目名单出炉。海选评委一致认为,此次参选节目都是一线职工的原创作品,整体水平较高,饱含了战“疫”一线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精神的敬意,凝聚了真挚的情感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围绕战“疫”医务人员有感而发

据悉,本次海选参选节目都源自一线职工,其中有一部分作品来自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职工,他们立足岗位,有感而发创作节目,他们用震撼心灵,引发共鸣的好声音,致敬一线的战“疫”工作者。

由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创作、歌唱的《提灯女神》,该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在金银潭医院的一次夜间巡房,顿悟的南丁格尔护士被称为“提灯女神”的深沉内涵。该作品以创新的形式、感人的内容和特殊的创作团队,从20个原创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团青睐,摘得本场“春晚之星”的桂冠。

歌曲《有你,有春天》创作单位是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歌曲以武汉患者口吻连夜创作的歌曲,细数医患之间的点点滴滴,他们负重前行,只为千万百姓筑起安全的壁垒。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厦门公安民警全警启动“白加黑”勤务模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来自公安一线民警创作、演唱的战地新曲《拥抱春光》,以激励每一位厦门市民树立信心,抗击疫情,携手筑起保卫家园的坚固防线。

参赛作品由来自天南地北职工创作

2021厦门职工春晚计划扩大为“2021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力争走进闽西南其他四地市,增设泉州、漳州、龙岩、三明海选专场,挑选更多精彩节目。

此次参选作品除了厦门本地的职工外,还有来自天南地北的职工,龙岩、郑州等地的职工,通过邮件发来他们精心创作的节目;来自大洋彼岸哥伦比亚友人的动人歌声,他们的参与让2021职工春晚海选更加丰富多元。

郑州市总工会干事陈红松创作的歌曲《你在前方 我在后方》,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美逆行者们致敬的同时,展现了战“疫”后方各行各业无数职工坚守岗位,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推进复工复产的豪迈信心。

赫克特·帕拉西奥是哥伦比亚人,在厦门生活了24年,被称为“厦门女婿”。由于疫情期间航班取消,回哥伦比亚探亲的帕拉西奥只能与妻儿分隔两地。在妻子的帮助下,他和家乡好友编写了中文歌《远方的加油》,并拍摄了饱含感情的MV,他们用南美乐器演奏的音调极具异国特色。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教师携手创作的战“疫”歌曲,海内外学子“隔空”完成音频和视频的录制,透过歌曲的创作和演唱,凝结了浓郁的民族情怀,超过160个视频、音频碎片最终完成了歌曲《等待花开》。

海选节目形式多样云端竞演

今年参赛的职工作品除了原创歌曲,还囊括配乐诗朗诵、快板、闽南语歌曲、歌仔戏、答嘴鼓等多种艺术形式。

海关稽查关员郑路用快板演绎了一段别致的口罩说“法”,号召广大群众不传谣、不信谣,更为一线奋战的同事加油、鼓劲;闽南语歌曲《守得云开暖春花》轻柔深情,创作初衷是寄望着让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听到来自家乡的闽南语歌曲,用他们熟悉的乡音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创作的歌仔戏作品,用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引导民众正确认识疫情、鼓舞民众战“疫”士气;配乐诗朗诵《国门岿然》是一位海关人讲述着身边的战友坚守战“疫”一线,坚决打赢外防输入“遭遇战”与“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陈博、邓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