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深化检税共建:合力亲清护企 严保知识产权 共筑金融诚信

2020年04月28日15: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发布《2019年度泉州金融检察白皮书》和《2019年度泉州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通报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金融与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梳理2019年全市金融与知识产权办案基本情况及发案特点,将犯罪动向以数据、图表、案例的形式呈现,对办案实践中的类型化问题和高发犯罪进行原因剖析。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案件呈现出的问题,剖析金融与知识产权犯罪动向,归纳犯罪的变化趋势,研判应对犯罪以及完善金融治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的对策建议,为泉州金融与知识产权法治建设提供检察保障和专业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遵循典型性、重要性原则,从全市2019年判决生效案件中分别选取10个金融犯罪和6个知识产权犯罪的典型案例,附检察官寄语,以案释法。

在4月28日举行的“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还与泉州市税务局共同签署《2020年“智慧检税·亲清护企”主题合作备忘录》,深化“智慧检税·亲清护企”主题行动,充分展示双方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创造绿色未来的工作成效。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介绍,近几年,检察机关与税务机关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打造了泉州品牌保护联盟、品牌网络联合打假平台,推动建立“泉州国际品牌评估与研究中心”。今年3月,围绕企业面临的“融资难”“涉企刑事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检察机关与人民银行、金融局等部门牵头出台《关于开通“司法+征信”双向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将企业守信情况作为企业融资和落实宽缓刑事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增强企业守信的红利,目前已成功对接融资企业318家,累计融资8152万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的生产力,就是企业发展的良田和沃土;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保障力。”傅建飞表示,将加强与税务机关的联动协作,深化亲清护企工作,助力提升泉州品牌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和营商环境的法治竞争力,尽最大可能帮助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对冲疫情的影响,尽快恢复到好的状态。

针对近年来涉大学生金融诚信新型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导致大学生个人财产损失、征信受损,甚至涉嫌犯罪,影响其正常生活、学习和未来,也破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税务局决定,从所办理的涉大学生金融诚信犯罪案件中甄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大学生群体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识别犯罪能力,避免因金融失信未出校园即陷入泥潭,失去未来。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养成自觉守法守信的良好习惯,提升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市税务局、市教育局、共青团泉州市委等单位共同启动以“诚信青春·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泉州市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发挥大学生思维活跃、视角独特的优势和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生动形象的特点,以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为蓝本,引导大学生群体争做诚信理念的践行者、个人信用的护卫者和犯罪围猎的屏蔽者,用诚信青春通往绿色未来,共同建设信用泉州和诚信中国。

据悉,泉州市首届大学生金融诚信建设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将分六个阶段进行,大赛成果将通过“媒体展播”“巡回宣讲”等形式进行巡回展播,并将优秀作品以纸面和数码两种模式固化实现“教材化”向上推送,实现本次法治教育活动能够得到全方位宣传效果。(林良集)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