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重启夜经济

2020年04月29日08:2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漳州重启夜经济

  乘船夜游九龙江(资料图片)

  4月的漳州,城市活力正在复苏,夜经济也逐渐热起来。

  自2018年以来,漳州市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夜经济。2020年初,漳州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再次提到夜经济。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启夜经济,在消费高峰到来前找到发力点?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巨大潜力等待释放

  4月23日晚上7点,记者在芗城区天下广场美食街看到,九成以上的餐饮店已经复工。不少店推出促销活动,消毒酒精、免洗消毒液等卫生用品已成为餐饮店的标配,还有店铺自创防疫神器——“隔桌牌”。“我们在入口处测体温,采用隔桌制。”某火锅店店长郭鸿淋表示,他们将营业时间控制在10时至21时,并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原价600元,现在秒杀价399元。”“今天抢到红包的亲们可享受60元的减免优惠。”晚上,在漳州某商场,不少服装店店主变身直播主持人,卖力推销产品。“我们原本就布局线上线下,疫情加速了这一融合。实体店直播的代入感是普通电商无法比的,而且专业度也更强,只是线上经验不足。”店主李小沁说,经此一“疫”,许多销售员迅速成长,有了主播能力。

  “漳州中心城区夜间消费主要集中在沃尔玛、古城、万达的三点一线4公里范围内。从2019年三大商圈的数据来看,美食餐饮的夜间消费遥遥领先。夜间消费对40岁以下市民吸引力较强,‘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90后’紧随其后。从数据上看,以餐饮和年轻人为主,分布场所是市中心,价格为中低价。”九三学社漳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沈魁敏表示,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漳州夜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过,存在一些平时不容易被察觉的“刚需”,比如深夜外卖餐饮、VR云端旅游等。线上消费可能成为夜经济的重要补充,让消费更加便捷和多元。

  文化消费值得重视

  “漳州10个A级景区开放,你最想去哪?”朋友圈里,人们压抑的消费欲望正等待释放。如何做足准备,承接这波消费热浪?

  历史文化是一大卖点。去年开园以来,位于龙文区的九十九湾闽南水乡就曾举办多场次嘉年华活动。夜间,游客漫步在小桥、流水、亭台、古厝,欣赏国家非遗项目漳州锦歌表演,感受东美糕制作技艺展示。现在,闽南水乡还计划引进酒吧、民宿、文创等业态,并增设游船,串联闽南水乡、上美湖和湘桥湖,同时搭建舞台,策划组织主题鲜明的“水乡之夜”文化活动,打闽南特色牌。

  东南花都景区则推出了一个灯光秀夜游新招。互动屏幕光影跟随身体动作变幻,呈现出“花语仙踪”的迷离,“花仙子”的裙摆如瀑倾泻。绚丽灯光和水雾幕帘组成时光长廊,仿佛“时空隧道”。同样启动夜景的还有玛琪雅朵花海,游客们走在灯光掩映的半山花海中,或对着由5200盏彩灯组成的梦幻“星空”许愿,或欣赏灯与水的梦幻交响曲,抑或观看“玛琪雅朵女神”的水幕电影……

  “这几年,漳州在文化建设上动了不少心思。不过,景观建设与消费设施建设不配套,人们普遍看看就走,两眼满满,两手空空。”沈魁敏认为,发展夜经济,不能只有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景区应该在规划的时候预留消费配套空间,引入社会力量,为市民休闲提供消费机会。

  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施沛琳则认为,目前漳州彰显本土文化特色的常年驻地演艺活动不多,专业夜间体育活动场所数量有待增加。“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启动后,可以增设夜间体育场所,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比赛。”施沛琳建议。

  精细管理提供支撑

  “游客喜欢夜游城市的原因很多,但不喜欢的原因很简单,比如交通不便捷、防疫不严谨、安全没保障。”沈魁敏表示,可喜的是,去年以来,漳州在夜间活动的配套基建方面加强了保障。

  漳州达达通公共自行车第三期新开通60多个站点,主要选址侧重于市区各大小区、“五湖四海”、“三馆”文化生态区。另外,漳州市实行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制度,首批45座公厕主要分布在大润发、人民广场等重点区域。漳州110新勤务模式全面启动后,做到重点场所部位的核心区域1分钟、重点区域3分钟、一般区域5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增强了市民夜间出游的安全感。

  “停车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尤其是晚上和周末,常出现‘排队等车位’的现象。”商家徐莉莉建议,应适当增加停车位,或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市民的诉求也是政府的发力点。这两年,漳州已建成西街立体停车楼以及芝山、前锋、瑞京、新浦、芗城区政府等停车楼项目。今年,漳州市还将重点建设“地面公园+地下停车”项目。

  “目前,大通北路地下停车楼及联丰地下停车楼均已完成主体建设,将增加近300个停车位。两个项目均采用‘地面公园+地下停车’模式。”漳州城投公共停车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漳州还计划投资3.68亿元,在九龙公园新建“地下一层、机械两层”的地下停车场,设有普通停车位、机械停车位、电动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等共1048个。

  “疫情期,正是练好内功的机会。例如,景区可以开发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沈魁敏建议,相关部门想要做好夜间基础设施,还得有的放矢,统计夜经济活动单位营业收入,定期开展夜经济消费能力和意向调查,为评估夜经济潜力,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积聚区,完善配套设施提供精准参谋。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