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果如何

2020年04月29日09: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果如何

  攻坚莫畏难。全省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打响一个月以来,各地纷纷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加减法、注入科技力量等实招新招破解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27日,全省全面摸底普查房屋723万栋,重点排查六大类型房屋161万栋,排查发现22688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已处置22529栋,处置率达99.3%。同时去年排查出来的4.17万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已全部完成整治。

  党建引领 领出“百日攻坚”新气象

  “房屋旧了,不拆会给过路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政府号召我们拆除危旧房是好事,作为一名党员,又是担任了9年的村书记,我有责任和义务,响应号召,为村民做示范,我的旧烤烟房先拆。”上杭县茶地镇翁基村离任老书记李修云在村“两委”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和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动员会后率先表态,愿意第一个拆除自家烤烟房两座,面积70余平方米。

  这是上杭县开展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生动缩影。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上杭县党员干部、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开展房屋安全自查并对自查真实性作出承诺,带头拆,带头整,带头改,为群众作表率、立标杆,以实际行动转变群众思想,增强群众参与大排查大整治的自觉性,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掀起你追我赶、大干快干的百日攻坚战役热潮,带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守护家园安全的新气象。

  在长汀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百日攻坚”活动。该县通过党建引领,发挥村镇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形成了党委、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干部带头拆除的良好风气,如该县馆前镇复兴村,在此次危旧房的拆除行动中,75%的拆除面积都是党员带头拆除,充分体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他说,通过重点推进危旧房、“空心房”拆除工作,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还能增加经济增长点。农村“空心房”整治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指标交易资金全部返还乡(镇)、村,扣除项目测量、设计、招标、拆迁补偿、工程施工、竣工决算等项目费用后,70%拨付村里用于公益事业建设,30%留给乡(镇)。今年一季度复垦立项40.2亩,签订拆除协议书605户,协议拆除面积183.596亩,已下拨资金2144.7万元。

  一加一减 成效明显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郑曙熙局长介绍,全市拥有34万多栋房屋,房屋隐患排查基数大、任务重;涉及个人利益,群众的抵触情绪多、工作阻力大;房屋结构安全专业性强,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缺乏技术……他说面对这些问题,南安做好加减法,强化“保姆式”指导,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减法”双管齐下,全力推动房屋安全整治工作。

  做加法,就是“加课”,把专业技术讲清讲细。该市邀请专家制定下发图文并茂的《南安市房屋安全隐患自(排)查手册》《南安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排查指南》,让百姓按图索骥、对号入座。如对钢结构建筑,重点排查单层钢结构建筑内部空间布局是否存在夹层用做办公、仓储用途;排查多层钢结构建筑是否有资质设计、资质施工。

  做减法,就是减负,让操作鉴定更简洁简明。“房屋安不安全,怎么鉴定;房屋不安全了,该怎么办?”面对业主的疑惑,市住建局及时做好培训指导,提升鉴定识别能力,向业主推荐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全市还组织了17名高级工程师、12家鉴定机构和法律顾问,组成技术服务专家团队,为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

  操作流程图表、技术导则手册做加法;细化细查网格、鉴定零收费做减法,这一加一减,成效更明显。截至目前,南安市累计排查各类房屋4.8万栋,发现隐患房屋3000多栋,封房124栋,拆除92栋、面积约4.7万平方米。

  大数据分析 打造排查整治“智慧大脑”

  “深沪金田开发区一业主正在违规加层,请立即前往核实,并责令停工”“金田开发区一业主仍有工人继续在施工,请立即组织行动拆除违规加层的部分”……

  就这样一道道指令从指挥部发出。大数据跑起来,不仅省人力、省时,精确到点、精确到户。

  自开展“百日攻坚”以来,该市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比对,让排查整治更“聪明”。晋江市自然资源局汇集选取四类大数据分析基础数据,通过高德地图抓取晋江市域范围的POI兴趣点数据,经初步分析后,筛选出经营服务类重点场所的点位数据,并结合不动产权属关联宗地图形数据、建筑类规划用地许可证红线图形数据、历史宗地图形数据、用地报批图形数据,通过空间上的关联即可找出疑似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重点场所清单。比如在群租房安全排查方面,利用公安部门提供的全市流动人口7人及以上的房屋登记信息,从中提取出居住人口较多的房屋位置数据,与四类基础图形数据空间关联,排查出人员密集且疑似无相关审批手续的房屋清单。截至目前,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四批次共计583宗疑似存在违法违规的地块清单,现均已下发镇街核实、处置。

  在经营服务的人员密集场所方面。晋江市场监管局通过工商一体化平台系统,导入市场主体基本数据库,实现监管对象信息的互联互通,有效盘活数据资源,省时省力。截至目前,晋江市场监管局提供了20361宗营业执照信息,为进一步精准、全面、高效排查全市经营服务的密集场所提供了数据支撑。□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