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奋力夺取“双胜利” 春风催鼓再出发

2020年04月30日08:1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奋力夺取“双胜利” 春风催鼓再出发

  “爱心消费,工会助力”活动持续升级,厦门职工持工会卡在超市、餐饮、酒店百货、民生便利类等商户购物可享受满减优惠。

  2月11日起,厦门市总工会包车接外地务工人员返厦复工,职工们坐上“专车”纷纷点赞。

  在厦门市第二十五届职工技术比赛项目上,选手聚精会神地操控焊接机器人。(资料图片)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战“疫”一线的工作者,含泪谱写歌曲《提灯女神》,讴歌战“疫”中的奉献精神;港务工作者对工作有感而发,通过诗朗诵《不忘初心 筑梦海天》,勾勒厦门建设一流港口的美好蓝图……

  这几天,厦门市总工会的工作邮箱爆满,闽西南各行各业的职工春晚作品接二连三地投递,预计12场海选作品最终会轻松破百。“职工春晚这个平台,提振了精气神,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工作、生活充满干劲!”7号原创作品《有你,有春天》的作词者康宁话语里满是朝气。

  疫情过后再出发,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市总工会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工作,健康生活,不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还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做好各项帮扶和服务工作。

  职工学堂、求学圆梦、劳动技能竞赛、爱心消费、职工春晚……一件件实事走进职工视野,生动诠释了市总工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援企稳岗 包机回厦我宠你!

  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职工杨超超已经返岗2个多月了,这一次,他对待工作更认真了。“要珍惜工作机会,我差点都没办法回到厦门了。”杨超超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家住贵州黔西县钟山镇陶家坝村的杨超超非常担心过完年返岗的问题。“坐动车,车程太久不安全,坐飞机,太贵。”杨超超说。

  正当杨超超纠结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2月21日起,厦门市总工会组织开通省外职工返厦包机包列,先后开通贵阳、兰州、成都、重庆、昆明至厦门5条航线,职工只需承担1/3机票费用。

  而根据天马微电子对职工的报销政策,杨超超连1/3的费用都不用掏。通过公司了解到这一消息,杨超超惊喜不已,打趣道:“我有免费专机呀!”

  2月26日一早,杨超超的爸爸开车送他到贵阳机场,望着候机楼前的飞机,杨超超感慨道:“终于要开始工作了!我要更努力,为厦门建设出份力!”而天马微电子也受益于市总工会包机之举,近3000名员工得以顺利返岗,如今,天马微电子已经进入生产的平稳期。

  从2月8日至今,市总工会已开通10多条包车线路、5条飞机航线。市、区两级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组织包车(机)170多辆,服务全市570多家企业,接回7000多名外地务工人员。

  不仅如此,市总工会和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服务中心、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等单位的党员干部还当好志愿者,确保做到每台包车出发有干部送,途中至少有一名干部随行,抵厦后每一名员工都有企业单位接收。

  杨超超从出家门起一直到落地厦门,厦门天马微电子工会干事郭译营与他定时定点保持联系。尽管还有几个月就退休了,但建设工委主任、一级调研员张海堂在组织返厦包机中,亲自协调解决返厦务工人员的接站和吃住等问题。

  接下来,市总工会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上还有新作为。

  加强职工队伍稳定风险研判,推行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做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与职工相互理解、共克时艰。通过工会网上就业招聘、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培训等服务,积极为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牵线搭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素质建设 建功立业我帮你!

  2019年年底一个周日的下午,在厦门集美工业学校逆向设计与3D打印实训基地,15名学员在电脑前专注地操作着建模软件,指导老师不时走到学员身边,一对一讲解三维模型设计。

  课堂里的这些学员是来自厦门不同企业的一线职工。这些培训课程,是市总工会开设的“职工学堂”的内容。

  职工学堂是市总工会探索打造产业工人的终身教育平台。

  2019年“五一”前夕,首批10家职工学堂正式挂牌,这其中除了集美工业学校等职业院校,还整合了行业、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培训资源,并依托市工人文化宫等机构,重点开展学历提升、职业资格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文化素养培训5类培训。

  集美工业学校职业培训中心主任陈世鹏透露:“学校职工学堂挂牌后,共开设2期,共涉及14个项目,报名通道在市总工会官方平台一经开放,名额不到一分钟就被抢光。”

  为了满足职工们求学上进的需求,今年市总工会计划新设职工学堂10家,推动开设“云课堂”。为了让更多职工参与素质建设,市总工会已经为职工学堂参与课程的学员发放每人300元~3000元不等的补助,降低职工素质建设的成本压力。

  目前,市总工会已开始着手搭建多条渠道帮助职工建功立业。依托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阵地,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

  办好厦门市第26届职工技术比赛,全年完成30项以上全市性和行业性技术比赛。开展“工人先锋号”示范活动,新创建市级“工人先锋号”500个以上,打造20个优秀示范班组。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劳动者、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厦门各级工会和职工投身夺取“双胜利”的精神风貌。

  凝聚合力 美好生活我为你!

  “多少个寂静的夜晚,那轻轻的脚步声,总在走廊尽头响起,这是我们可爱的白衣战士,提灯巡视张张病床……”与悠扬深沉的音乐同时出现的是MV画面——凌晨4点,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林静与同组最年轻的护士蓝钰菱提着手电筒,踏着月光轻手轻脚地穿梭在各个漆黑的隔离病房。

  在2021年厦门职工春晚的首场海选“云现场”,2号作品歌曲《提灯女神》,以创新的形式、感人的内容和特殊的创作团队,深深打动了评委,从20个原创节目中脱颖而出,摘得“春晚之星”桂冠。

  《提灯女神》歌词作者宁永鑫,也是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他表示,歌词创作灵感和MV的画面,均来自一线,得以在厦门职工春晚海选上亮相,“感到很荣幸”。宁永鑫说:“职工春晚是一个让一线劳动者唱主角,展示自我的舞台,丰富了职工生活。希望《提灯女神》这首歌,能让大家记住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医护人员。”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说:“疫情后,要让职工享受实实在在的复工福利,让烟火气回归常态。”

  除了开启职工春晚海选大幕,本月25日,市总工会“爱心消费 工会助力”活动再次升级,除原来的超市、餐饮享受满减优惠,活动范围扩大到超市、餐饮、酒店百货、民生便利类四大类商户。职工持工会卡最多可享受14次优惠,最高优惠金额260元。

  该项举措不仅让职工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复工福利,还增强了企业恢复正常营业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引导职工积极工作,健康生活,今年市总工会将着力夯实工会基层基础。除了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还将大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其中包括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历练成长;加强工会干部教育管理,强化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树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的鲜明导向,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工会专干队伍建设,修订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招聘、管理、考核和激励工作机制。(邓婕 王星乐)本版图片(除注明外)由厦门市总工会提供。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