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招商压阵 复产加速跑

2020年04月30日08:2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厦门:招商压阵 复产加速跑

项目“云端”签约,复产加速奔跑。29日,厦门市又一批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涉及金融、新基建、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输配电设备、医疗器械、现代物流等领域。加上26日厦门市参加全省集中“云签约”的项目,本批次“云签约”重大招商项目共122个、总投资1325.41亿元。

自去年4月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生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将招商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硬招实招,实现招商不断档、服务不掉线。据统计,一年来,厦门市共生成招商项目3199个,总投资1.4万亿元;累计生成高能级项目475个,包括世界500强项目、大型央企项目、新锐企业项目等。

引增量育存量 线上抱回“金娃娃”

一根网线,数块电子屏,29日,厦门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相聚“云端”。隔着屏幕,远在北京的北京版全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格外激动:“厦门有良好的文创产业基础,新经济又是市委市政府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领域,在这里发展区块链版权服务再合适不过了。”

当天,版权家区块链版权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版全家公司将在厦门建设区块链版权应用基地、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和服务全产业的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厦门文创产业及新经济发展。

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厦门通过线上抱回“金娃娃”,当天仅市级主会场就有15个项目网络签约,总投资314.95亿元。

向外谋求产业增量,对内加速存量提升。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头羊,联芯集成电路增资扩产项目将增资35亿元,用于采购生产设备及开展22纳米、28纳米高压制程工艺研发等,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20亿元。

强化增资扩产再挖潜,做优做强存量,厦门培育和发展“三高”企业双管齐下。目前,共有“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228个,计划总投资1575亿元。

以2020年为“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厦门市切实发挥重大重点项目在“六稳”和“六保”中的关键作用,加速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一季度全市新增招商项目938个,总投资3514.5亿元。全市105个省重点在建项目、381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83.8亿元、210.4亿元,分别完成同期计划的110%、114.1%。

强链条聚产业 龙头引领“加速跑”

28日,随着首台PC量产设备从智能生产线上诞生,标志着浪潮厦门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作为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基地,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年营收规模将达百亿元。

从项目签约到量产,浪潮厦门产业园项目仅用了半年多时间。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厦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整机制造和系统软件研发领域的空白,还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

“以开园投产为契机,我们带来了全国各地近20家合作伙伴,通过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挖掘合作机遇。”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孙庆弟说。

招商大会举办后,一批百亿元量级的项目相继落地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厦门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作为国内第一梯队动力电池企业,中航锂电A6项目填补了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缺失环节,项目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已完成桩基工程施工,预计第四季度试投产;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80亿元,是厦门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将推动厦门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今年2月签约落地的海辰磷酸铁锂电池总部项目,是完整的锂电池产业生态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取得用地。

通堵点补短板 营商服务“不掉线”

招商不断档,服务不掉线。面对疫情大考,厦门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其在这场考验中突围的关键优势。

“疫情初期正是企业生产线安装调试最紧张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企业不少技术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孙庆弟说。

急企业之所急,火炬高新区和湖里区第一时间协助企业从非重点疫区调剂精干技术团队来厦,有效保障了浪潮厦门产业园的顺利投产。

在厦门的决策者看来,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像水草肥美的草原,厦门既要走出去“追马”,也要沉下心来“种草”。一年来,厦门聚焦企业需求,打通堵点难点,累计推进6轮审批制度改革、3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效走在全国前列;出台52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97%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年减税降费超400亿元,累计使用115亿元应急转贷纾困资金。疫情期间,厦门“不见面审批”日均办件量达2.5万件以上,占总办件量的三分之二。

加速培育优质营商环境。4月28日,厦门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29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