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检察机关创新“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

2020年04月30日10:56  来源:福建法治报
 
原标题:漳州市检察机关创新“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

向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

“你们检察机关要多多‘送法入企’,我们的从业人员很有必要提升法治意识。”4月23日下午,在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与漳州市石油商会的座谈会上,商会会长、特约检企联络员林景德对检察院工作提出了建议。

推进复工复产以来,漳州市检察院充分利用特约检企联络员的制度优势,陆续走访了多家企业、商会,为他们送上精准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悉,2019年,漳州市作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紧随其后,漳州市检察院及时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意见》,提出16条措施,向企业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在已成熟运行的“涉台检察联络员”基础上,继续探索建立“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打通检察服务“最后一公里”。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

“我们有200多名员工返岗,但是疫情期间口罩紧缺,在我们犯愁的时候,检察院帮助我们顺利解决了口罩问题。”云霄县常山区某台企负责人对云霄县检察院的帮助十分感激。据其介绍,在疫情期间,该企业接到一批紧急订单,员工不得不返岗,却因口罩短缺,复工复产受到影响。

云霄县检察院从涉台检察联络员处得知了此情况后,立即根据县里出台的口罩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政策,主动向相关部门反馈情况。经沟通协调,该院帮助该企业顺利购买到10000个口罩,解决台企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一家企业的难题是众多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该如何有效解决?

云霄县检察院推此即彼,当即联系涉台检察联络员蔡震学,通过涉台检察联络员的身份,将这个政策带给云霄其他复工复产台业,指导台企向当地主管部门申购口罩。

“蔡振学不仅是漳州市检察院和云霄县检察院的涉台检察联络员,同时也是漳州市检察院的特约检企联络员。”云霄县检察院负责涉台工作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之所以通过蔡振学来联系其他台企,主要是因为其身份特殊性。

据介绍,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漳州市委“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漳州市检察机关继续探索建立了“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先后聘请149名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特约检企联络员,充分利用这些特约检企联络员具有与广大企业家心理相容、情感相投、利益相同的优势,担任检企之间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搭建检企连心桥。

同时,为了规范特约检企联络员工作,漳州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漳州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企联络员工作规定(试行)》,明确规定了特约检企联络员的聘请条件、工作内容和权利义务、工作保障等内容。

一年多来,得益于特约检企联络员机制,漳州检察机关更快捷、真实地掌握企业涉检诉求,推动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漳州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