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扬帆乘风起,奋进正当时

林晓丽

2020年04月30日11: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思通:争当对台开放“前沿地”

2019年2月24日,满载高雄农渔产品的台北快轮经过9小时航行顺利在平潭港区靠岸,标志着高雄到平潭海上货运直航进入常态化运营。

立足区位优势和自贸区制度优势,福建自贸试验区相继开辟了“平潭—高雄”“马尾—马祖—台北”等多条航线,并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实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等便利化措施。

随着“丽娜轮”缓缓驶离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全国首票快件由平潭出发漂洋过海赴台,平潭对台海运快件正式运营。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水上通道与陆路通道“双管齐下”。以中欧(厦门)班列为主的台闽欧班列,是我国首条从自贸试验区开出的国际班列,目前已开通直达欧洲铁路固定路线6条,主要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并与香港、台湾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海铁联运,实现“海丝”与“陆丝”的无缝对接。截至今年3月,班列已累计发运706列。

台闽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开通6条线路,通达12个国家和34个城市。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除了贸易便利化,自贸试验区率先对台产业开放了电信、旅游、建筑、医疗、金融等50多个服务领域,先后引进台资独资演艺经纪公司、两岸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等一批首创性台资项目。至2020年3月,累计新增台资企业2520家,合同台资67.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同期40.9%、43.4%。

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及对台交流合作的“窗口”作用,先后设立了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平潭台湾创业园等13个创新创业创造基地,为台胞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岸“三创”基地吸引了一大批台胞台企到自贸试验区就业创业,已累计入驻企业2600多家,其中台企600多家、台胞2500多人,在闽实训台湾青年超过2.6万人次。

向台胞胡乃文颁发全国首张“台湾地区职业资格证书采信证明”。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自贸区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台胞参加社保、购房、购票等享受同等待遇。福建全省直接采认台湾居民20个工种职业资格、52项台湾地区职称。设立13个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累计吸引台企610多家、台胞2500多人入驻。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