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创卫运动实效

2020年04月30日14: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30日电(陈博)2019年以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结合该局的工作任务特点,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改善城乡环境,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履行了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环境卫生规划监督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优势,在城市空间规划、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助力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合理编制规划。

该局根据厦门市“两高两化”任务目标,将环卫、生态、绿地等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范畴,做到优化选址、充分利用,开展“规划师进社区”活动,努力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大力打造整洁有序、和谐美丽的城市空间;积极参与“美丽厦门”建设,配合市政园林局,优化城市配建的清洁楼、公厕等环卫设施的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落地。

同时,该局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动态巡查制度,畅通“12366”“12315”等举报专线,联合市场监督、农业、城市执法、建设、森林公安等部门及时发现并整治违规建设、破坏环境、侵占资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行为,努力还城市环境一片“绿水蓝天”。

突出党建引领 开展环境卫生共建整治

据悉,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注重把党建工作融入爱国卫生运动中,通过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发展。以党员为骨干成立市资源规划局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活动,对局驻地周边主要街道、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打扫,捡拾路面垃圾,确保环境整洁。

该局还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主题党日和“双报到”活动,组织多批次党员下沉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督导,与共建社区联合开展“洁净家园、共促卫生健康”行动,对老旧及无物业小区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坚持每年在全局系统开展“我为鹭岛添绿色”义务植树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发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市园林植物园、后溪林场、马銮湾沿海等多个区域认领植树“共建林”,以实际行动为厦门市的美化绿化事业贡献力量。

运用特色资源 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引导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常态化利用“2.2湿地日”“3.21森林日”“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资源规划系统特色节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宣传日期间,该局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走上路面、走进社区、贴近群众”,综合运用线上网络推送、报纸电视刊播、路口张贴标语、沿街分发手册、社区举办讲座等多种手段,“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国策教育和普法宣传,广泛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为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浓厚的活动氛围。

此外,该局积极开放所属科教场馆,以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为“发力点”,积极搭建环境卫生宣教阵地。厦门市城市规划馆每年暑假定期开展小小讲解员“100小时”成长计划公益夏令营,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环境保护、历史人文、文明礼仪等知识;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常态化开展“亲子游”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人与动物的和谐互动,为广大青少年撒下爱的种子,培育对自然和生命的感恩和敬畏之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