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力推进湖北籍劳动者来闽就业

2020年05月01日08:28  来源:福建日报
 

“闽鄂同心战‘疫’,包车接你返岗”“湖北乡亲返岗专车”……连日来,各级人社部门会同交通运输、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开展“点对点”接收湖北低风险地区农民工返闽返岗工作。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宁德等6个设区市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已累计接收2022名湖北籍老员工返闽返岗。

为给湖北籍员工吃上“定心丸”,2月7日,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的办法》,对因防疫需要推迟来榕返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按每人86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工资补助;三明市对疫情期间为辖区企业引进湖北籍劳动者的,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莆田市出台《关于做好企业省外员工组团返岗交通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惠及10家企业354名湖北籍员工。据了解,省人社厅近期还将出台针对吸纳湖北籍务工人员就业的企业进行奖补的政策举措。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帮助湖北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福建省出台《福建省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务工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建立闽鄂劳务协作机制,组织有序返岗,开展湖北劳动力来闽就业定向招聘等工作,大力推进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求职就业。同时,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湖北籍贫困劳动力在闽就业人员名单,通过社保大数据比对,精准分析在闽务工的湖北籍贫困劳动力的地域分布、拟来闽就业人员等情况,为湖北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帮扶。

福建省依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福建分会场,设立湖北劳动力招聘专栏,为湖北籍劳动者开展定向招聘工作。同时,建立鄂闽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劳务对接。目前,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已同宜昌市人社局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下阶段,两省人社厅、扶贫办将共同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