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动就业增收、就业脱贫 全省基本实现“双百”目标

2020年05月01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就业脱贫。据福建省人社厅30日披露,截至2019年底,全省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100%就业、有培训意愿100%培训“双百”目标。

  据福建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原有就业帮扶优惠政策基础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福建出台多项针对性政策举措,释放就业扶贫政策效益。

  据了解,福建鼓励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推荐奖补力度,奖补标准最高可达每人2000元(人民币,下同);同时,鼓励当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即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享受每人每年约9000元社保补贴。

  此外,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促进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对新招和转岗贫困劳动力纳入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生活费补贴300元,培训合格还可按规定享受500元至3000元不同等次的技能培训补贴。

  福建还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对口支援,强化劳务对接。以“一区两地”(福建-宁夏、福州-定西、厦门-临夏)为基础,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输送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机制,与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地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给予每站10万元经费补助。

  据悉,2019年福建组织1281名宁夏籍、5539名甘肃籍贫困劳动力来闽就业,今年计划帮扶22个省52万人来闽稳定就业。

  福建还开通“就业扶贫直通车”平台,完善信息对接、岗位对接、帮扶对接机制,做细做实与未摘帽贫困县“点对点”劳务对接。截至4月20日,累计向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推送岗位信息1.46万条,达成就业意向3035人。福州率先在全国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免费定向接转甘肃定西2745名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郑江洛)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