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一”表彰大会劳模事迹催人泪下

2020年05月02日11: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2日电 他们用勇敢和执着彰显“逆行者”之光,他们用勤奋和智慧谱写与众不同,他们用激情和汗水追求精益求精,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劳模。

4月30日,在厦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市劳动模范和劳动工作先进集体大会现场访谈环节,劳模及劳动工作先进集体代表荣耀登场,娓娓道来他们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劳模的感人事迹以及他们家人的心声,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流下热泪。

朱文霞平日工作照。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摆渡人”更是爱的“接力者”

29年来,厦航客舱经理朱文霞安全飞行超过20000小时,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朱文霞参与抗疫特殊航班,累计护送1500名医护人员,5万余件近500吨的救援物资,接送近2000名海外滞留旅客归国。她说,疫情发生以来,每一次特殊的航班任务,厦航的班组人员都踊跃报名,一封封请战书的背后,是他们对英雄崇高的敬意。

“希望能够在航班一线工作中,为战‘疫’英雄们多做一些事情。”亲手折纸鹤、连夜排练手语舞,都凝聚着厦航人对“最美逆行者”的感恩和祝福,为英雄保驾护航,是厦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访谈时,朱文霞说:“很多人说,我们的岗位是‘空中摆渡人’,用真心真情将万千旅客平安摆渡到目的地。疫情期间,我对‘摆渡人’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感受,我觉得‘摆渡人’更是爱的‘接力者’,从英雄们的祝福,到旅客们的平安,再到社会责任的践行,我希望通过厦航的空中桥梁,传递爱的力量,传递真心和真情。”

刘慧恒在支援武汉时的工作照。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厦门来的女大侠”回家了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医生刘慧恒在疫情发生后,是该院第一个请战的医护人员,她说:“做好准备没有想那么多,肯定要去的,能救一个人是一个人。”。在武汉她担任福建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厦门分队副队长,先后支援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及武汉金银潭医院。

为了工作方便,她毅然剪去长发,成为了一名寸头女医生,她说:“急诊工作是紧急中见细腻,细腻中又突显紧迫的工作,只要用心尽心,有爱心有耐心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在武汉患者们亲切地称她“厦门来的女大侠”,回顾这段援鄂的日子,刘慧恒说:“这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历程,感受到了武汉人的坚强,以及全国各地的众志成城。”

据悉,首批援鄂医疗队完成在武汉的58天工作任务,医疗队管理患者257人,治愈出院人数165人,救治患者0死亡,医护人员0感染。

“我代表全体援鄂医护人员,感谢厦门,感谢市领导、卫健委和医院,感谢海内外爱心企业和人士,有了你们后方的全力保障,才有我们胜利完成任务的基础!”刘慧恒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

刘慧恒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后表示:“荣誉属于每一位援鄂的医务者,我只是一个代表,一个缩影,今后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工作,不负劳模的称号。”

徐子敬平日工作照,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家人盼着与网安“尖刀”同游北京

在虚拟世界里,徐子敬作为一名网安警察,他必须从海量信息中查找线索,7天的时间排查了近万条信息,为网络空间的千家万户默默值勤,效维护网络安全与稳定。徐子敬的妻子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疫情期间,夫妻俩来不及吃顿年夜饭就各自奔赴岗位,他们各自以单位为家,年幼的孩子只能送回老家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他们盼望着疫情快点过去,一家团聚。

“我知道你的工作性质,平时没办法照顾儿子,没办法关心我,但我在心里默默支持你,最期盼的是和你带儿子去一趟北京。”朴实无华的愿望,背后坚强的付出是一个妻子对于丈夫最大的支持,徐子敬的妻子说:“有国才有家,这个我懂!”

面对荣誉,徐子敬表示:“我在平常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工作,被评为劳模是组织上给我的莫大荣誉,要把这种荣誉换化为动力,起到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尽到网安职责和责任,确保网络环境安全和网络空间清朗。”

姚向阳代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护工作者们参加了颁奖仪式。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一个英勇的“逆行者”群体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临危受命逆行而上舍身为国,用医疗团队的血肉之躯,筑起了疫情防控救治的坚强战斗堡垒,他们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

从1月23日收治的厦门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抗疫一线人员开启了“以医院为家”的战“疫”之路。全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穿上厚厚的“铠甲”、套着重重的“头盔”、带上层层手套,每次在“焖罐”里一干就是4小时。他们脱下口罩,满脸的勒痕和化脓的伤口让人心疼。

该医院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治疗专家组科学施治,护理团队精心施护,第一批35例确诊病例已100%治愈,无死亡病例;第二批17例境外输入性病例也已100%治愈。

访谈现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肺科主任姚向阳作为讲述人接受访谈,他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医生的初心。疫情面前,我们有机会参与战‘疫’战斗,同心协力奋力抗击,此次抗疫工作的成效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我们的团队所有的付出也很值得。虽然现在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清零,但我们还是毫不松懈,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工作。”(陈博 邓娜)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