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企携手院士团队研发环保先进装备 医疗废物将可就地无害化处理

2020年05月08日15:0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企携手院士团队研发环保先进装备 医疗废物将可就地无害化处理

签约仪式现场。(环创科技供图)

处理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无需转运到集中处理点,可等待移动式装备“上门”,实现就地、无害化处置。昨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团队与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环创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移动式医疗废物清洁热处置技术与装备”研发,这意味着上述场景将成为现实,填补行业空白。该项合作还得到钟南山院士团队和厦门大学的支持。

【亮点】

就地处理 避免运输带来的污染风险

“技术开发靠需求牵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对医疗废物的快速高效安全处理,提出了高要求。”陈勇院士长期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他告诉记者,团队早在2001年就研发出了医疗废物清洁热处置技术,此次携手环创科技、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移动式医疗废物清洁热处置技术与装备”,旨在将技术集成,转化为产品,助力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

省去运输等中间环节,直接就地处理,是该装备的一大亮点。陈勇院士说,传统的医疗废物处理方式是打包、收集后,统一运往集中点进行处置,时间长且操作冗杂,在移动或长时间放置过程中可能产生污染问题,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将医疗废物处理装备设置为移动式,一个点、一个点地对医疗废物进行就地处理,可有效避免因运输带来的污染风险。”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见证了签约仪式。他表示,此次合作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推动厦门“三高”企业站在医疗废物处理细分领域的技术前沿。厦门大学在生物医学、环境工程、化工等学科有丰富的研究积累,期待与陈勇院士团队、环创科技进一步深化合作。

【外观】

一个集装箱大小 可实现气体达标排放

此次合作分工明确:陈勇院士团队提供医疗废物清洁热处置技术,钟南山院士团队为系统提供除尘装置,环创科技团队负责装备集成。陈勇透露,装备从外表上看类似常见的垃圾处理车,大小相当于一个集装箱。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从废物收集到热处置再到尾气处理,都可依托装备完成。

具体到处理过程,主要是“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在高温下热解气化成为可燃气,可燃气在二燃室内充分燃烧,并经过脱酸、脱硝、除尘等净化器,实现气体的达标排放”。

陈勇院士表示,将技术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团队将进一步完善包括热处置方式、尾气排放处理、医疗废物收集等技术,进一步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和能力。

【幕后】

嫁接高端智力资源 提升企业竞争力

此次项目是环创科技与陈勇院士“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又一硕果。环创科技是一家专注固废处理设备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5月,环创科技与陈勇院士签约共建“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一年来,陈勇院士团队与环创科技在垃圾源头判别装备研发、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生活垃圾自动分选装备、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置技术等系列关键装备研发方面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

环创科技董事长郭子成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成为公司创新的一面旗帜。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嫁接高端智力资源,不仅有助于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更有助于企业捕捉前沿技术,抢占价值链高端位置。此次“移动式医疗废物清洁热处置技术与装备”合作将推动环创科技在固废处置领域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 陈璐 通讯员管轩 雷飏)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