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部门多方联动深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2020年05月12日10: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执法局执法人员联合社区、校方等在校门口发放倡议书。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厦门市执法局执法人员联合社区、校方等在校门口发放倡议书。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12日电(陈博、林盈)5月11日,厦门市又有一大批学生返校复学了。连日来,厦门市执法局、各区城管局按照服务保障学生复学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周边“门前三包”不落实、无证流动经营、不文明养犬、噪声扰民、共享单车乱停放等方面专项整治的力度,积极发动相关部门、单位参与宣传教育、共治共管,形成强大合力,打造安静、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做好新一批学生复学的服务保障。

在复学服务保障行动中,“街长制”、网格化巡查机制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在厦门市湖里区,各街道、社区、学校、家委会等力量联手开展宣传、督导、整治,既提升了监管的成效,也营造出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接下来,厦门市执法局将对专项整治中的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切实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更加精细化、长效化。

建立微信工作群 发现问题随时报

5月9日中午,临近放学时间,湖里中学周边出现了一支特别的宣传督导队。他们当中,有厦门市执法局、湖里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还有南山社区工作人员、湖里中学的教职工,也有热心的学生家长、居民志愿者。他们一边巡查一边纠正各种不文明行为,碰到来接孩子的家长,督导队还会上前发放倡议书,呼吁家长和孩子们主动向校园周边无证流动摊贩说“不”,从源头上保障孩子们的食品安全。

陈琼华就是其中一个来参与义务劝导的居民,她也是湖里中学学生的家长。在收到厦门市执法局和厦门市教育局联合发出的倡议书后,她主动发动邻居、朋友一起参加义务劝导,“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白天黑夜守在路口,帮我们做防控。现在复学了,他们又第一时间出现了,真的很辛苦。”陈琼华说,“没有购买就没有市场,整治这些屡劝屡犯、影响学生通行、存在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的不良摊贩,我们能做的,除了自己不要去光顾,还要主动劝导学生和家长不要购买,不给他们牟利的机会。”

湖里城管中队执法人员黄振宇介绍说,根据“街长制”、网格化巡查机制的要求,城管部门早已与街道、社区、校方形成联动,在校园周边开展常态化的宣传、督导、整治。不仅如此,每个学校还有专门的食安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不仅包含城管、市场监管部门,还有学校、社区、家委会等,各方一起联手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其中一大整治重点就是校园周边那些出售食品的无证流动摊贩。他们建起了微信工作群,不论谁发现了问题,都会立即在群里通报,就近的工作小组成员就会去处理。

如今,随着复学脚步的加快,微信群里就更热闹了。有人建议要做几次食品安全科普小讲座,有人主动认领午餐时段的轮值……共治共管的热情高涨。

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针对一些人流较大,容易出现无证经营问题回潮的校园周边地段,他们还会持续加大宣传和整治的力度,并通过创新形式,组织主题宣传进校园、进社区,发动更多人来共同保障校园周边的良好环境和秩序。

滚动巡查勤摸排 屡教不改从重罚

根据厦门市执法局的统一部署,各区城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占道问题的查处力度。5月9日中午,负责南山路巡查的湖里城管中队队员发现一个无证摊贩,摊主刚刚把煎饼摊摆到人行道上,就被巡查的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

“这个摊主之前就来过,一看到我们就跑。你们看看这个案板脏兮兮的,摊主就在上面和面,这种东西怎么能让孩子们吃?”对于这种屡教不改的,执法人员也没有手软,直接开具了执法文书,将从重处罚,依照《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对违法经营物品予以没收。

据湖里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会专门安排一组人员,在学校周边滚动巡查,一些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不落实问题容易回潮的点位,中队、社区还会派人轮流定点值守,不让违法者有可乘之机。

根据摸排结果制定细化的执法巡查流程,针对严重影响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市容环境卫生的占道摊贩进行严厉查处——这是校园周边专项整治行动的主旋律。

“接下来,我们会定期汇总各区专项整治的情况,梳理各个辖区校园周边整治的阶段成效,及时根据实际,更新重点管控的名单,然后有针对性地联合街道、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开展集中整治。” 据厦门市执法局协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各个辖区之间相邻区域、交叉地带,他们也要求各属地城管部门在加强摸排的基础上,建立起信息通报、联合整治的常态化模式,确保无证流动摊贩、“门前三包”不落实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真正实现整治的全覆盖、立体化、长效化,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全天候整洁有序。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