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泰检察:古稀党员有善心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0年05月21日09: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们的救助。”近日,福建长泰县岩溪镇湖珠村村民叶某给福建长泰县检察院送来“尽职尽责,心系百姓”的锦旗和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

赠送锦旗 颜培虹摄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为了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将司法救助关口前移,拓宽司法救助案源,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分管领导带队走访各部门了解情况。该司法救助案系福建长泰县检察院走访派出所时发现,掌握线索后,第三检察部第一时间与第一检察部的承办检察官联系,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叶某、洪某是夫妻,系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2019年10月8日,林某驾驶小轿车通过岩溪镇锦鳞村东厝路口时,从左侧往右侧横穿道路,与被害人叶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叶某、洪某受伤及两车局部损坏的交通事故。林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叶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洪某不承担事故责任。经鉴定,叶某的伤情属重伤二级,洪某的伤情属轻微伤。

该院多次走访叶某所在村庄,经走访了解到叶某系该村的退休老党员,夫妻均年近8旬,家庭收入来源为夫妻二人农村养老保险金及叶某农村老干部每月120元补助,事故发生后其前期医药及护理费用高达3万多元,林某仅赔偿2.5万元,但考虑到林某家庭困难,叶某仍主动谅解了林某。同时,叶某时刻以中共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经常义务帮助村委或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叶某因自身重伤且年迈无法帮助村委会开展防疫工作,便特意嘱咐家属购买物品慰问村里的防疫人员,村委会因此给叶某颁发了防疫荣誉证书。

检察人员到叶某家现场办公 长泰县检察院供图

该院审查后,认为叶某夫妻家庭困难,且叶某前期部分医药费和后期治疗费用无法得到赔偿,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4月30日给予救助1.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叶某夫妻的生活困难。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已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发放救助金8.95万元,救助被害人及家属7人,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黄爱玲)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