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十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获表彰

2020年05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0日,厦门市思明区十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获表彰。思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21日电(陈博)5月20日,在厦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召开后,思明区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思明区委、区政府领导一行在实地考察完中华街道仁安社区、嘉莲街道华福社区龙盘小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磐石小区、筼筜街道西郭社区宝嘉誉峰小区和梧村街道文灶社区嘉禾良库文创园共五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后,推进会在嘉禾良库信仰生活空间召开。

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曾丽娟充分肯定了思明区打造“近邻”模式,推广“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做法。特别是细分老城街巷、军民融合、拆迁安置、高端住宅等不同类别,分类探索、统筹推进;并以“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契机,重点聚焦“三高”龙头企业党建、“爱心厦门”建设,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党旗在“岛内大提升”各个一线指挥部高高飘扬,使党建引领成为思明区攻坚克难的法宝。

结合今年厦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曾丽娟在发言中表示,城市基层党建要精准发力,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活治理;党务工作者队伍要不断壮大,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党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三高”企业党建要靠前服务、互动双赢,强化典型引领,推动“三高”企业倍增发展。

远亲不如近邻,幸福常驻思明。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在会议上指出,“近邻”模式作为思明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探索,是落实中央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实践,也是落实厦门市委打造“有温度的党建”的具体行动。该模式就地就近打造了融合共治、联合共建、资源共享的党建格局,邻里关系从“陌生化”走向“熟悉化”,社区工作从“行政化”转变为“服务化”,党建资源由“碎片化”升级为“一体化”。

本次会议还表彰了思明区“十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分别是开元街道深田社区的“千百万”群众工作法、中华街道镇海社区的小区党支部互助养老、梧村街道文灶社区的文灶良库、筼筜街道官任社区的在职党员“双报到”积分制、鹭江街道鹭江道社区的小巷红色引领治理老城顽疾、莲前街道莲云社区的“生态云?共自治”社区治理、中华街道仁安社区的小巷党支部寻访仁安小巷深处、嘉莲街道华福社区的盘龙小区党员调解室、厦港街道蜂巢山社区的“同心巢”和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的“北斗七星”小区党群服务。

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厦港街道党工委、嘉莲街道新莲花新龙山小区党支部、梧村街道奥佳华集团党总支作为思明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代表上台发言交流。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