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勇当服务保障员 帮扶企业发展壮大

2020年05月23日10:5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勇当服务保障员 帮扶企业发展壮大

勇当服务保障员 帮扶企业发展壮大

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严管优服,助力复工复产,护航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委“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的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深学、细照、实干。既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又做到知行合一、苦干实干,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落实严管优服的各项工作要求,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切实发展壮大做好服务员、保障员。

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图为火炬(翔安)产业区。厦门日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特写

有责任有担当

提供贴近式服务

翔安生态环境局提前一个月完成审批,为电气硝子三期项目顺利开工保驾护航

今年5月18日,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世界三大液晶基板玻璃制造厂商之一的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硝子”)三期项目环评提前一个月获批,为项目顺利开工提供了前提与保障。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走访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

一拿到批复,项目环境工务部部长就立即拨通了翔安生态环境局的电话,激动地说:“太感谢了!因为疫情,我们都以为没办法按时开工了,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真的没有找错人!”

事情要从2019年12月24日说起。当天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电气硝子,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保护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解决问题。当获悉企业计划于次年开工建设三期项目时,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要求翔安生态环境局靠前指导、贴近服务,全力做好三期项目环评审批和要素保障工作。

翔安生态环境局领受任务后,立即将电气硝子三期项目作为项目环评审批“一站式”服务的试点,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指导企业编制环评文件。该局主要负责人主动挂钩联系,实时跟踪项目进展,针对企业推进环评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供贴近式的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和困难。

今年3月25日,该项目进入开工前的关键时刻。即将提交环评报批文件时,却发现受疫情影响,有一个关键的代码文件还未获取。少了这个文件,这个项目根本无法进入环评报批的环节。电气硝子负责前期工作的事务部部长心急如焚,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翔安区生态环境局。

怎么做,才能既帮企业解决问题,提速提效,又不违规?翔安生态环境局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再次创新服务模式,组织专家提前介入评审。如此一来,从评审方面省下来的时间,足够企业去相关部门获取代码文件,不仅没有耽误项目开工,反而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新闻

延伸

近段时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坚持疫情防控阻击线、污染防治攻坚线、复工复产保障线“三线联动”,全系统党员干部拼在一线、冲在一线,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全面的环境要素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发展壮大提供有力帮扶。想为、善为、敢为、乐为——厦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党员干部为什么能有这样的精气神?我们通过两个关键词进行解读。

关键词1

深学细照

聚焦主业学深悟透修炼好服务企业的“内功”

“没想到增加分流排污操作,就这么简单的一步,可以省下一大笔钱。”手机镜头领域的领军企业——位于湖里区的玉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燕燕,向前来送政策的生态环境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此前,该企业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混排,导致总排放量变大,生活污水占用了排污指标,导致企业在购买排污权方面的投入多出了不少。

“将混排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分流开来,生活污水通过市政管网排放,工业废水则单独处理。这样一来,原本被生活污水‘占用’的排污量就可以腾出来,用于扩建新的项目,不需要再购买新增排污权了。”湖里生态环境局局长黄平介绍,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早日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湖里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查清原因,该局挂钩帮扶领导小组多次研讨,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分流排污方案流程,并实地指导企业对照落实,帮助企业解决这个“费钱”的问题,减轻负担、提质增效。

专项活动启动以来,类似的例子可不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组织了多轮专题交流会,要求局系统以及各驻区生态环境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做好宣讲,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更好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严管优服的意识。各驻区生态环境局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将深化大学习与企业帮扶工作、污染防治工作同谋划、同推进,修炼好“内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专业领域的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好服务保障。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到“三高”企业现场服务

思明生态环境局在深化挂钩帮扶基础上,实施靶向精准的业务指导;集美生态环境局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海沧生态环境局持续强化与企业党支部之间的结对联创,更精细地梳理企业的需求,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同安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环科院、环境科学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改善治污工艺,提升生产效益;翔安生态环境局完善重点企业、“三高”企业和重点项目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开展环保业务指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助力企业安全绿色发展——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带领下,各驻区生态环境局积极聚焦主业、做到学深悟透,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守护生态、服务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更科学的指导、更精准的帮扶、更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辖区企业的认可和点赞。

关键词2

敢为善为

深化改革创新实践为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

前文提到的电气硝子,是近年来厦门市创新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其中一个例子。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后,市生态环境局在原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突破,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更精准化的新规政策,例如,发布《环评审批管理简化优化清单》,对《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中15类的报告书项目和80类的报告表项目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对30类的登记表备案类项目豁免办理环评。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前往企业调研,倾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生产的“新型海藻寡糖”是涉及疫情防控物资原材料,蓝脑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因此获准适用特殊环评管理,享受“绿色通道”待遇,先开工后补办环评;作为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的A6项目适用审批告知承诺制,环评审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今年截至目前,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为国家和省、市政府认定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6个建设项目开辟环评管理绿色通道;通过审批全程网上办,共受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22个(其中工业项目132个),审查、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280个(其中工业项目113个)。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不仅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了有力帮扶,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了基础。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帮助如意情集团排查锅炉排放异常情况

既要优服,也要严管——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厦门市生态环境部门从未停止污染防治攻坚的脚步,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新情况,进一步完善了监管方式,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绿色”屏障。为此,市生态环境局特别制定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且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同时,该局充分利用遥感、在线监控、无人机巡查、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而针对“散乱污”等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大监督执法的力度,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坚决予以清退,对符合提升改造条件的,则积极指导企业落实污染治理。例如,翔安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翔安区“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方案》,建立“1+9”工作机制,对废旧塑料、石材马赛克等9个行业进行分类治理,目前已完成8个行业整治,最后1个行业也已进入整治验收阶段。综合施策、分类整治,既有查处也有引导,生态环境部门切实引导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也为规范经营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

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到企业车间了解污染防治是否到位

除了创新监管手段,市生态环境局还充分运用创新的正向激励机制,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和环境信用评价联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信用良好的企业进行扶持,提供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或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想为、敢为、善为、乐为。如今,随着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充实干劲,做到知行合一、苦干实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在保障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基础上,为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