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 务实功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代表委员中产生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4日08:3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育新机开新局 务实功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代表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根本方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务实功求实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科学分析形势 增强发展信心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我很荣幸能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说,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新的难题也前所未有。如何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一名创业、守业几十年的民营企业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方向: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在变局中看到未来,正视困难、鼓起信心,沉心干事、开拓创新,努力把企业做好做强,履行好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奋力夺取‘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CEO蒋志鹏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民企如何做出成绩,最重要的是比金子还宝贵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正是给我们民营企业鼓大劲,送信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企业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迎来发展的灿烂春天。”

  坚持创新发展 增强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充满智慧。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碰撞交汇的今天,要化‘危’为‘机’,科技创新尤其关键,只有坚持不懈创新,才能厚积薄发。”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当前,国家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数字中国”建设全面铺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给企业新一轮发展机遇。企业要以战略思维和眼光在错综复杂中发现机会,保持战略定力和国家战略、民生福祉同频共振,培育扎实的创新体系和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坚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坚持创新发展战略。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民营企业必须要把创新驱动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凝心聚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曹晖说,1987年至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及福耀集团已捐赠善款逾120亿元人民币。今年是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福耀将继续努力作为,通过“千企帮千村”等平台,帮助广大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企业智慧与力量。

  “我们要把特色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作为当地油茶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表示,这些年来,自己真切感受到油茶产业实实在在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念好油茶产业‘致富经’,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严正说,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集聚各类社会资源,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引领、放大、撬动作用,加大布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内需市场,培育新增长点。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提出,“稳外资”作为“六稳”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需要得到重视。对福建而言,要继续发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推动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显著提高开放型经济的竞争力。

  代表委员们表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确保农业的基础地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要有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说,要认真落实“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粮食安全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中央储备粮考核机制,狠抓粮食生产,提高粮食流通能力,确保市场供应,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