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制机制上强化责任 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5日07:4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从体制机制上强化责任 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福建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从体制机制上强化责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4日,全省卫健系统干部和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省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去年率先在全国启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带动三明等地开展疾控中心综合改革,推动医改向公共卫生领域拓展,为激发公共卫生机构活力、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先行迈出了一步。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全省卫健系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完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立临床治疗、疾病控制、医疗保障、物资供应、科学研究等有效协同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下一步,全省卫健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法院要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依法严惩涉疫情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妥善审理、审慎执行涉及疫情的各类民商事案件,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危解困;要巩固拓展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让诉讼服务不掉线、不打烊,在线办案不缺席、不打断,公平正义不迟到、不打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6.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目前已创建“绿盈乡村”7000个,占据全省农村半壁江山。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以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守好生态“底色”,融入福建“特色”,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田更洁、业更新的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省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上,在多个重要场合都提到了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深受鼓舞。下一步,将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以文明创建考评为抓手,着力广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整洁宜居城乡环境,着力构建健康和谐单位环境,着力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全面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

  厦门海关隶属海沧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陈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厦门海沧海关牢固树立主战场意识,坚定信心、尽锐出战,以最严格的措施,全力筑牢口岸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推进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快速通关,确保通关‘零延时’,推进审批‘不见面’,对民生物资进行‘快验放’。心系辖区企业,深化调研,精准施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促进外贸稳增长。” 他说,接下来海沧海关将继续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漳州市商务局负责人吴凌真说,疫情发生后,漳州市商务局当好服务企业的“小管家”,抢先推出商务复工e网帮,线上线下齐发力,帮企业解决了200多个问题。同时当好助力工业发展的“小帮手”,和阿里巴巴联合,先后举办了“网上食品名城直播日”“一县一品漳州美食节”等促销活动,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一季度,漳州市食品酒水类网络零售额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休闲零食类网销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40%。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清流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邹国良说,“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做好市场物价的摸排统计,并采取‘日报’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全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随着学校复学复课,我们将继续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工作,加大对校园内、校园周边就餐场所、食品经营单位等场地的卫生安全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这也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惠长表示,在疫情考验下,宁德市持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当前,宁德各县(市、区)均设立至少一个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努力做到“应检尽检”“适时抽检”“愿检尽检”;在加强PCR实验室能力建设的同时,将预检分检关口前移,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持续提升基层卫生防疫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曾海方说,疫情防控期间,平潭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捆”起来抓,以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为重点,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发挥党员干部作用,突出社区(村居)、医疗卫生、后勤保障、交通检疫及共同家园“五个一线”,落实好防控工作。接下来,平潭将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着力补短板、改陋习、强管理,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干净的城乡人居环境,让群众拥抱文明美好家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