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确保对口贫困县全摘帽

2020年05月25日08: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确保对口贫困县全摘帽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厦临远达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供图/市对口办)

火炬管委会援建的扶贫车间。

“看着就流口水,已下单!”“价格太优惠,我要两份”。时下,直播带货成为最直接、最有效、最即时的促销渠道,厦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与时俱进,把提升扩大消费扶贫作为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的有效抓手,加大线上线下采购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力度,促进厦门市社会各界消费购买和帮助销售帮扶地区产品。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厦门市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力争实现现行标准下扶贫协作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拓宽社会帮扶渠道

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厦门市对照国务院扶贫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及兄弟城市帮扶水平,年内适时调整提高,确保厦门市县均帮扶资金在东部13个城市居中位数以上。

对于临夏州未摘帽的东乡县、临夏县及38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要按照中央“挂牌督战”的要求,安排专项资金、项目,集中解决影响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突出问题。对于已脱贫摘帽的县,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帮扶地区、当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拓展社会帮扶渠道,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通过爱心捐赠、产业协作等方式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村覆盖面,改变贫困乡村面貌、改善公共服务条件、帮助贫困家庭脱贫。

增强“造血”功能注重“扶贫车间”脱贫效益

立足扶贫协作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在增强当地“造血”功能上下功夫。今年厦门市将继续发挥“国企带民企”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帮助扶贫协作地区引进一批有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好、吸纳就业人口多、带动脱贫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继续推动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临夏思明协作产业园、和政县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积石山县山海协作产业园、广河县三甲集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通过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在厂房租金减免、用水用电供暖、生产设备购置等方面予以支持的方式,吸引更多能够有效吸纳建档立卡人口就业的企业入驻园区。厦门市将继续做好与闽宁镇的产业协作工作,促成培训中心项目尽快投入使用,扩大闽宁镇葡萄酒销售量,并力争引入葡萄酒生产的配套企业,帮助闽宁镇完善葡萄酒产业链。

在总结援建临夏州“扶贫车间”成功经验的同时,今年厦门市将注重援建“扶贫车间”的质量和脱贫效益,更好地发挥“扶贫车间”在促进少数民族农村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作用,通过援建生产设施、发放就业补贴,以及“总厂”加“加工点”的模式,继续推动建设一批“扶贫车间”。今年力争新增援建“扶贫车间”项目50个,使厦门市在临夏州援建的扶贫车间总数超过250个。

发挥当地农业优势多渠道拓展产业合作

多渠道拓宽产业合作,尤其要充分发挥当地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导厦门市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台资农业企业到临夏州参与产业合作,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开拓西部市场;要继续加大对临夏州的农业科技帮扶力度,力争帮助临夏州开展的农产品深加工科研项目尽早实现产业化;推动生态扶贫产业工作,通过提供技术支持等形式,帮扶临夏州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在东乡县等地推动建设生态林、草,改善当地环境,并带动当地建档立卡人口通过从事生态林管护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增收脱贫;推广中达电商园“两头在外”的电商扶贫模式,帮助临夏州引入更多能够拓展当地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建档立卡人口增收的电商企业。

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着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今年将通过落实交通补贴、稳岗补助、培训补贴,鼓励厦门市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更多地接收甘肃省、临夏州建档立卡人口就业。

回顾2019

帮扶临夏

去年,厦门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结对帮扶新格局,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出台了《厦门市推进东西部扶贫产业合作的若干措施》,从奖励有效投资、支持增资扩产、鼓励吸纳建档立卡户就业、鼓励企业创先争优等方面,对经厦门引导赴临夏州投资兴业的企业给予奖励。2019年共引导企业在临夏州注册公司19家,在临企业吸纳就业的贫困人口比例较政策出台前提升了10%,多数达到或接近50%。目前厦门市在临夏州援建的“扶贫车间”总数达216个,占临夏州“扶贫车间”总数的比例达90%以上。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完成购买销售临夏州农特产品约1.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约1.18万人增收。多层结对帮扶全覆盖,目前厦门市38个镇(街)与临夏州的52个贫困乡(镇)全结对,128个村(社区)结对帮扶162个贫困村,236家企业结对帮扶270个贫困村,67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2个贫困村,对临夏州贫困发生率50%以上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援疆援藏

援疆方面,去年厦门援疆前方总指挥部有序推进项目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援疆,大力实施民生、就业、医疗、社会福利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水平。去年吉木萨尔县计划实施工程类援疆项目10个,其中续建项目3个,分别为吉木萨尔县三个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泉子街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台镇片区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项目;新建项目7个,涉及互助院、六村合建、文化阵地建设等。非工程类援疆项目3个(智力援疆、贫困大学生补助、交流交往),安排援疆资金8408万元。

去年是左贡县脱贫摘帽的最关键时期。“十三五”厦门市财政计划内援助资金总额达1.72亿元,规划援藏项目10个,其中去年支出7686万元,涉及项目5个,包括新村建设、学校新建、教育卫生培训、医疗卫生建设、水质改造等。去年7月,厦门援藏第六批与第七批顺利完成交接工作,积极向上级扶贫部门争取到位计划外资金3000万元,将用于左贡县人民医院二次装修工程;对接集美、翔安等区争取计划外资金,2019年到位计划外资金570万元,用于厦门(夯达)高原农特产品加工园等项目建设。 (厦门日报 记者 李晓平)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