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厦门举行 凝聚城市管理合力

2020年05月25日14: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1日下午,“中国梦·劳动美”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5月21日下午,“中国梦·劳动美”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25日电(陈博)5月21日下午,“中国梦·劳动美”城管追梦人大讲堂系列活动在厦门举行。本次活动是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开展,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围绕“党性观念增强、职业道德提高、工作作风突破、城管形象提升”目标,策划的一场道德教育特色主题活动,旨在切实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据介绍,此次活动设置了“中国梦·劳动美”“向奋斗者致敬”“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三个议程,来自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各机关处室、直属大队的劳动模范、先进单位代表走上讲台,讲述职业奋斗故事,畅谈为民服务初心,分享队伍建设经验,展现出新时代城管队伍甘于奉献、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不凡风采,切实提振队伍精气神。

先进事迹鼓舞人心 担当精神催人奋进

李再兴是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督察大队办公室副主任, 2013年从部队转业后,他便以“空杯”心态不断学习,很快成长为大队的一名业务骨干,曾获评2017年市劳动模范。作为首位上台谈体会的发言人,他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自己在“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督察工作中的点滴奉献。

“如何在执法过程中处理好情和法的关系,是一门必修课。今天听了前辈的亲身经历,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城管人,就要守原则、依法依规,敢于较真碰硬,才能把工作做好,把城市管好。”王剑于2017年转业到该局督察大队,他说,自己刚入职不久,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大讲堂分享的都是身边人的身边事,让他很是受用。

林萌琦是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园林绿化考评科科员,入行23年,爱钻研、善积累的她翻遍了《园林植物1000种》《观花植物图鉴》等专业书籍,总能在工作中为考评对象提供专业建议,是厦门市城管系统“巾帼”力量的典型代表,“如何加强业务学习、在岗位中做好服务”是她演讲的主题。

“耐心、细心,是女性与生俱来的特质。这个优势,我们要在岗位中去发挥,做好日常的劝导服务,让群众明白我们的用心,进而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和建设工作中来。”因为经常和投诉人打交道,该局执法督查处一级主任科员张琳对此感触更深。

深化主题活动开展 打造特色道德教育新品牌

“多年来,城管队伍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城管人的为民初心和服务意识,是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体城管人继续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强大动力引擎。”厦门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如此,此次城管追梦人大讲堂不仅是要打造展现城管人精神面貌的舞台,更要搭建业务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以提升队伍的作战力和凝聚力。

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厦门市执法局早早就展开谋划,号召全系统深学细照,不断营造学习交流的热烈气氛,为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蓄势预热,吸引广大职工干部积极参与进来。筹备阶段,局机关党委、工会、办公室精心组织,制作视频、幻灯片等宣传材料,让活动现场不仅有单纯的宣讲,还融入了多媒体元素,感染力强、趣味性足,切实提升活动效果。

“结合‘城管进社区’‘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等主题活动,我们还会将大讲堂开进社区、学校、小区,在全社会范围内弘扬正能量,传递积极向上的道德观、价值观。”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还会继续发动城管系统“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参与进来,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建强一支专门的宣讲队伍,推动大讲堂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并逐步将凡人善举、常人小事纳进来,不断延伸系列主题活动的内涵,打造具有城管特色的道德教育新品牌,切实为高颜值文明城市建设添彩增色。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