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用心打造家园

2020年05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激活基层党组织生命力,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双向赋权增能,凝聚起两岸一家亲、融合建家园的强大合力。据悉,兴隆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11个,在册党员112人,在职党员154人,有居住小区11个,台胞318人,台企22家,是台商台胞在厦集中居住、创业地。2018年6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亲临兴隆社区,对该社区“党建引领两岸同胞融合”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同年12月,兴隆社区入选民政部公布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建强党建核心夯实党的组织根基

建强党建核心,夯实党的组织根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党委实行“一单位一协议一清单”,吸纳殿前派出所、厦门三中等16家驻区单位党组织成为大党委成员单位,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每月轮值开展一场主题党日活动,相互开放党建、文化、体育等活动场所65个,形成“互联互补”服务模式。深化“双报到”活动,推动16家大党委成员单位认领89项服务项目,其中湖里区疾控中心、火炬学校等7家大党委成员单位与10个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健康义诊、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32场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服务小区的巨大合力,真正实现共建共促共赢的新局面。2019年社区党委与高崎边检站“同心桥”服务组携手在厦台胞共同举办“歌颂祖国 同心圆梦”红歌快闪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党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参与结对小区的防控值守,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协调捐赠防疫物资,凝聚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大合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建立学习、议事、积分制度,组建由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员及台胞组成的社区宣讲小分队,运用社区书院红色讲堂、小区书屋等平台,以讲故事、知识竞赛等接地气的方式宣讲新思想,让“大道理”通俗易懂。打造兴隆路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一条街,让新思想渗透到党员居民心底。不断探索创新党员组织生活的形式及内容,采用轮流讲学、实地教学、专题座谈、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在小区按照楼栋划分党小组,挑选党员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的小区党建格局,目前该社区已成立10个小区党支部,实现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深化党建引领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为做好培育小区建设“主心骨”,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党委收集小区党支部书记人选正负“两张清单”,按照“四有”标准,严选优配小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他们在小区的影响力。目前该社区共有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72名在职党员认领小区服务86项。大唐世家七期党支部第一书记石振南牵头解决困扰小区多年的油烟扰民问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各个小区党支部扛起了重任,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业委会、物业、居民24小时值守管控,挨家挨户宣传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倒垃圾等等,筑起了小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城墙,特别是三位年近八旬老书记的坚守让人感动。抓好业委会换届的契机,在11个小区推行“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模式,通过双向任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主任发展为党员、引导党员参选业委会等方式促进党支部和业委会深度融合,建立起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制定议事规则,共商共议小区大小事务,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强化党支部对小区治理的引导和监督作用。目前该社区共有三个小区实现“红色业委会”,四个小区实现“一肩挑”,共有19位党员担任小区业委会成员,发展3名业委会成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召开小区事务联席会125场。值得一提是,在推行“一小区一策略”,打造大唐世家八期“阳光100”服务品牌、大唐世家二三五期“四度”治理模式以及大唐世家六期“友邻隆和”小区治理品牌等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典型点,居民自筹资金提供党群活动场所450平,有效解决了小区活动场所缺乏的问题。在各个小区全面开展“我为小区办实事,聚力民生谋幸福”活动,征集并梳理出小区问题17个以及小区治理“金点子”10个。摸清“症结”,对症“下药”,解决了科技村停车难、大唐六期和佳馨美墅两堵围墙等问题15个,尤其是拆除了源益工业区606之2号与3号厂房楼栋之间违章搭建铁皮房,破解了工业区存在近二十年的难题。同时还选取三位台胞居民较多的小区作为试点,聘任作三名台胞居民担任小区业委会顾问。台胞顾问们定期参加小区多方联席会议,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协助培育小区社工组织,发动台胞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及志愿服务,如简荣作为小区危墙改造方案出谋划策,高芳兰在小区开设精油制作课堂等,推动了小区两岸同胞家庭交流互动。推动小区两岸同胞家庭交流互动,增进同胞情谊,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小区和谐氛围。

扩大党建“朋友圈”同建两岸“兴隆”家园

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党委为居住在辖区内的台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促进台胞全面认同祖国。在社区办事服务大厅设立台胞服务专门窗口,为台胞提供医保、办证、出行、子女就学、丧葬服务等绿色通道,梳理出“我为台胞办实事”共项服务清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打造社区晤里悟我、臻喜斋、鹭台缘文化长廊、“暇谧隆屋”,建立“兴隆之家”四合院模式,定期举办两岸文化沙龙、两岸书画展、寻根茶话会等活动400多场次,使两岸同胞在文化上相通、在心灵上契合。吸纳台胞参与社区发展理事会,台胞占比达34.8%,成立“台胞熊麒个人调解工作室”,为台胞台企提供快速便捷的纠纷调解服务。社区扎实开展的“对台服务工作法”,现在越来越多的台胞从“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把居住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先后组建起马路天使、绿色环保、健康彩虹、文化传播等4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公益活动。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台胞们心系祖国安危,以各种方式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台胞陈钜升第一时间加入小区防控志愿服务队,参与24小时值守,为小区居家隔离的湖北籍居民送去降压药,坚守在小区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台胞熊麒、沈忠贤、简荣作等捐资捐物,还有很多台湾同胞们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关心着在一线防抗疫情的兴隆人们,他们纷纷表示要早日回到兴隆社区,参与到志愿者行列,与大家一起携手共度艰难时刻。(王漪)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