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被列入立法规划

2020年05月29日17: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9日电(林晓丽)29日,在“福建省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暨庆‘六一’关爱儿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表示,目前,《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被列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福建省妇联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成立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深入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认真起草、提交《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建议稿)》;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形成家庭尽责、政府推动、学校指导、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

除了在为家庭教育提供制度保障,福建还着力夯实家庭教育阵地,营造家庭教育良好风尚。徐姗娜指出,福建加强社区(村)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儿童之家”建设,截至2019年,全省共有家长学校2.3万个,儿童中心、儿童之家11697个,学校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建校率分别为100%和88.4%,年培训家长400多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培育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98个,引导广大家长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同时,福建探索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福建妇联系统联动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3万场,推动家庭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今年福建省妇联重点实施“家庭教育进社区(村)”项目,统筹协调教育、关工委等各方社会力量,构建家庭教育社区支持体系;启动实施“父母成长计划”,联动省教育厅开设“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福建为了营造家庭教育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谷文昌、廖俊波、潘家义诊等家庭典型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活动。将每年的 5-6月份设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精心打造“悦读·家”暨“悦读·家@万家”“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等工作品牌,讲好“小家大爱”故事,全省涌现出各级各类家庭典型20万户。徐姗娜表示,家风建设回应了百姓需求、社会关切,也在福建省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