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 每人每月补助900元

2020年05月29日18: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9日电(林晓丽)29日,在“福建省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暨庆‘六一’关爱儿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副省长、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宁宁表示,福建将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从今年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散居孤儿范围实施保障,按照每人每月900元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落实助学金、减免学费政策。

郭宁宁指出,福建将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对年满18周岁的孤儿,仍在高校、中专等就读的,每人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直至其毕业;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对社会福利机构养育18岁以内、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治疗康复;落实《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贫困残疾儿童救助年龄从0-6岁拓展到0-14岁,推进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和“四免两补”,实现特殊教育学校拎包入学;持续提高村、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打通村、社区服务儿童和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郭宁宁表示,福建还将推进儿童健康服务优先供给。实施“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到2022年和2030年,福建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超过50%和60%,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在全省开展20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列入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保障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和儿童健康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

实际上,在关注儿童健康方面,福建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措施。据介绍,2019年福建全省儿科床位17372张,比2010年增加8179张,增长88.97%;全省儿科床位数占全省床位数8.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4个百分点;每千名儿童床位数2.59张,比全国平均水平多0.28张。

为解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住院难问题,福建省持续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800张,还推动省儿童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开展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