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不等“贷” 项目上马快

2020年05月31日08:2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企业不等“贷” 项目上马快

“十分感谢荔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加班加点帮我们办理解押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如今,我们开足马力抓生产,发展信心更足了。”日前,福建安特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嘉丽由衷地为莆田市荔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事不过夜马上办”的工作作风点赞。

受疫情影响,福建安特集团有限公司上下游合作企业和客户复工复产面临多种困难,直接影响该公司资金回笼,而银行融资贷款又即将到期,因此该公司希望能早日办妥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向银行借贷,以解燃眉之急。

“由于企业抵押涉及多宗房产,资料审核量较大,按正常工作流程,该业务需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荔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了解企业的难处后,他们马上开启“防疫绿色通道”,主动简化解押流程,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快速做好资料审核、登簿、出证等工作,当天就办理完房产解押手续,为企业后续贷款争取了时间,困扰企业的资金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全面压缩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时间,提升市场主体融资便利度,是自然资源部门助力企业发展的举措之一。“项目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而项目落地离不开自然资源要素支撑。”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空间规划、用地用海用矿、报件审批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力促项目早日投建投产。

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多项政策,加快项目上马,激发市场活力。譬如,鼓励以租赁等多种方式向中小企业供应土地,通过“腾笼换鸟”,加大力度盘活存量和闲置土地用于企业的创新创业;鼓励企业“零地增资”,推进产业集约发展;明确园区企业原权利人在自留的工业功能的建筑面积占分割转让前确权登记的工业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40%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开展分割转让,以及支持城区企业就地转型。

加大用地保障力度。给予省级以上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200亩的滚动储备用地指标,用于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适当提高建设用地容积率,单个工业项目的容积率上限可提高至3.0。

此外,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围绕“六保”工作目标,持续深化“一清单、三保障”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实行重点保障,全力为市场主体做好要素和规划支撑服务。省自然资源厅还成立多个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和分片指导工作组,由厅领导任工作组组长,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用地、用海、用矿服务小组,下沉一线,分组分片抓落实,为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提供及时、精准的保障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