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参与联合保障 厦门市思明区凝聚校园周边市容共管合力

2020年06月02日16: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日电(陈博)从4月初起,厦门市思明区城管局各个属地中队专门派出一组队员,负责到辖区内校园周边巡查、管控,已成为思明区维护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的常规动作。

联勤联动、真学实干,是做好辖区学校市容管控的一大秘诀。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的开展,思明区城管局立足日常与社区、属地志愿队伍的良好互动,校园周边市容保障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切实巩固治理成效,护航上学路,为打造更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注入更强的活力。

5月27日上午,还没到放学的时间,筼筜中队执法人员已经抵达湖滨中学附近,对占道经营的店主进行劝导,将占道物品搬离。“除了上下学时段有专人定点值守,其他时间各个中队都会组织滚动摸排,一旦发现问题,现场及时劝导纠正。”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文明劝导两个月前就已经形成常态,有效遏制了校园周边市容问题。

在筼筜中队执法队伍刚到湖滨中学门口后,湖滨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赶来了。碰头后,双方就直奔校门对面商业街进行检查。“针对校园周边的餐饮店,我们都会入户,除了食品安全,使用燃气和垃圾分类也是我们检查的重中之重。”厦门市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学后,各个辖区城管中队进一步与社区联动,还通过党建e家、“双报到”微信群发布公告,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进来。

“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特别是卖小吃的,卫生和质量都没有保障,我们要求各中队平时巡查时要加强文明劝导。”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也会从“疏”的角度,联合社区、市场监管、校方等部门单位,引导摊贩进入摊规点,规范经营,切实遏制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