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为湖里区17家创新型共享职工之家授牌

2020年06月03日14: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湖里区总工会为17家新建共享职工之家授牌。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6月3日电 近日,在全国首创共享职工之家两周年之际,湖里区开展深化“共享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义平,湖里区副区长洪耀同等领导为湖里区总工会辖区金山街道、村里社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等17家新建共享职工之家授牌,并为共享职工之家智囊团颁发证书。

深化创建 首创成立智囊团

2018年5月,湖里区总工会在全国首创以建立共享职工之家为载体,推进基层组织“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共享职工之家创建两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厦门市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湖里区总工会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以“1365”工作模式在全区扩面增效,深化创建活动,在全区131家“五星级职工之家”基础上,创建主体型共享职工之家,依托楼宇、园区、社区新建17家创新型共享职工之家,力争在全区150家“五星级职工之家”创建主体型共享职工之家。

为进一步深化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依托共享职工之家,湖里区首创成立共享职工之家智囊团,智囊团由“顾问团”和“帮帮团”组成。邀请领导、专家、媒体记者作为“顾问团”,指导湖里区共享职工之家创建工作;邀请企业职工、劳模代表作为“帮帮团”,了解收集职工需求,使共享职工之家的服务更有针对性。智囊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为竭诚服务职工群策群力。

分享交流 经验扩面增效

活动当天,湖里区已建和新建的共享职工之家代表参观学习了禾山社区共享职工之家、创新园共享职工之家。

在交流会上,徐厝社区工会主席苏丽珍分享了经验,徐厝社区共享职工之家通过“党工共建、工会引领、社区搭台、社工介入、职工参与”的形式提供延长工会手臂的精准化需求服务,做到创建和谐社区有力度,服务职工群众有温度,职工素质提升有能量。项目实施以来,不断完善工会服务功能,构建职工服务网络,营造“家文化”的氛围,营造了一个职工群众“互助、共享、共融、幸福”的共享职工之家。

湖里区总工会共享职工之家的创新做法得到广大职工的肯定,也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厦门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刘义平表示,共享职工之家创立两年来,湖里区总工会不断总结经验,以“1365”工作模式在全区扩面增效。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湖里区总工会克服多重困难,持之以恒推进共享职工之家工作建设,其工作力度、工作做法、工作经验值得肯定。

共享职工之家 让基层工会活起来

社区(园区、楼宇)共享职工之家的成立,是湖里区总工会深化工会改革、助力爱心厦门建设、服务职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建设创新型共享职工之家,将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素质提升、休闲娱乐等多方面、立体式服务,将工会服务延伸到社区、楼宇和园区,职工零距离就能享受到贴心、暖心、舒心的服务。

湖里区总工会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人人共享”理念,通过购买服务等社会化方式,形成“工会搭台、企业参与、职工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让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博、邓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