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区检察院“三四五”工作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疫后发展

2020年06月03日17: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座谈会现场。福州马尾区检察院供图

近日,马尾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司法局琅岐司法所等6家单位共同组织召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系点座谈会,正式启动“与企同‘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疫后发展专项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善良司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创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三四五”工作法,为保障马尾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产品。

什么是“三四五”工作法?

建立“三类机制”

制定出台《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服务保障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意见》《关于服务保障马尾民营企业疫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三类10余项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落实“四个精准”

一是布点建站成网,精准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在区工商联、重点企业等设立“联系服务站”、“检察官联系点”,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法治需求。

二是主动答疑解惑,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成立非公经济“法律顾问团”,为企业及时准确地解答法律政策问题。

三是细化工作措施,精准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的行为。抽调精通金融、知识产权、经济管理的办案骨干和中青年干警组成专业办案组,构建专业化、精细化办案模式。共起诉侵害非公企业权益案件53件77人,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通过正面宣传,引导舆情,加强马尾企业品牌保护力度。

四是帮助建章立制,精准解决企业长期发展的问题。结合办案向非公企业提出检察建议12件,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促进提高规范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

树立“五项原则”

一是依法服务的原则。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为立足点,以司法办案为切入点,以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职能为结合点,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平等保护原则。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实施同等对待,对不同类型的非公经济组织同等对待,对经营者和从业者同等对待,大力营造平等保护的氛围。

三是注重效能原则。不影响和干扰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非公经济组织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规范管理、守法经营、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

四是精准帮扶原则。既要全面履行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责,也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提高服务举措的针对性,增强操作性,实行精准帮助,防止“一把抓、一刀切”,不给企业带来额外负担。

五是与时俱进原则。主动适应非公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需求,探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保障的新路径、新方式和新的突破点,坚持寻求打击信息网络时代新型犯罪和高科技犯罪的有效手段,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强调,下一步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塑理念、聚合力、树品牌”,不断提升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能力,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疫后发展。

一、坚持善良司法理念,以共识促共赢。“当检察官的内心充满善良,那么他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才会是正确的,才能符合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期待!”

二、强化部门协作联动,以共振促共治。“法律监督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要以互信互助互鉴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聚力办案质量提升,以有为促有品。“不能片面追求办案数量,不搞粗放式的办案,要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