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后洞村:破石屋变小洋楼 贫困户笑开颜

2020年06月09日08:28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漳浦后洞村:破石屋变小洋楼 贫困户笑开颜

初夏时节,来到漳浦县湖西畲族乡后洞村贫困户陈长银家,一座崭新的三层小洋楼伫立眼前,屋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快,请到屋里坐,喝茶。”屋主陈长银刚从自家的李子园回来,脚上还沾着泥巴,顾不上收拾就热情地招呼记者。

后洞村位于湖西乡西北部,是革命老区村,也是县级重点扶贫村。全村共有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长银是其中一户。

“如果不是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这辈子都修不起这样的房子。”陈长银说。他一家6口人,上有年迈的老父母,膝下一双儿女,之前仅靠几亩竹子维持生计,一年收入只有1万来块,全家人就挤在一座50多平方米的石屋子里。

“石屋很破旧了,一到雨天还经常漏雨。陈长银憨厚老实,很勤快,肯吃苦,主要是缺资金、缺项目。”后洞村驻村书记林志张说,自漳浦县从前几年开始实行“一对一”帮扶政策以来,后洞村两委建立贫困户增收示范项目,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和资金,进行产业帮扶,帮助他们“自主造血”。正当陈长银一筹莫展之时,村两委建议他引种“快速李”。

在种植过程中,村干部王建利专门请来漳浦县的种植技术员来指导施肥、剪枝、喷药等管理方法。虽然2015年获得了丰收,但因为当时销路不畅,价格不甚理想,陈长银遭遇了“滑铁卢”。

“不要灰心,凭着勤劳双手一定能实现脱贫致富。”村委会给他发放了1.3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协调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鼓励他继续开拓自家的荒地种植果树。2017年,陈长银第一次真真切切尝到了“甜果”——李子喜获大丰收,而且价格不菲,一公斤卖到了2元钱以上,产值达到4万元。去年,李子价格比往年翻了一番,“快速李”一公斤卖到4元钱,年收入达7万多元,这让他一家子喜笑颜开。

2019年,政府对贫困户危房改造进行补助,陈长银领到补助款3.15万元,加上当年卖李子赚的钱,一座三层小洋楼拔地而起。去年底,陈长银一家终于住进了新房,圆了多年的梦想。

“全村2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村也摘了帽,但是脱贫不脱政策。”驻村书记林志张说,接下去,将继续邀请农技人员下村实地指导种植,帮助拓宽农副产品销路,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洪锦城)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