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加快落地 百亿元资金解企业近渴

2020年06月18日07:38  来源:福建日报
 

“500万元资金快速到账,贷款利率比正常低约三分之一,不但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还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真是雪中送炭!”17日,漳州万佳陶瓷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万佳陶瓷产品近年来出口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今年因疫情影响出口受阻,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今年头四个月产销量已接近去年水平,但因下游企业资金到位慢,流动资金较为紧张。

兴业银行漳州分行从漳州市工信局下发的“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需求摸排表”中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引导企业通过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申请纾困贷款,并特事特办,快速放款。

“我们已对接43家企业,并快速为10家企业提供了总计521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一步,将通过内部考核倾斜、审批权限下放等措施,让更多的困难企业及时获得信贷,加快复工复产达产。”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泰顺表示。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5月中旬,福建省设立首期100亿元贷款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原本经营正常,但受疫情影响而产生暂时流动性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贸、商贸物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省财政在贷款利率基础上予以1年以内1个百分点贴息,并采取“先贴后补”方式,各银行在发放纾困资金贷款时,在规定的贷款利率基础上直接扣减省财政贴息,减轻纾困企业利息负担。

“为了让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福建省结合线上线下,充分运用‘金服云’平台功能,畅通企业申报渠道,并规定5个工作日以内的审批时限,真正让更多困难企业贷得到、贷得快。”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合力帮助受困企业对接政策、获取资金。

福建省还创新担保模式,依托银行服务网络、风险防控和技术能力,由银行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和审批,再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担保贷款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核确认。不做重复性尽职调查,取消反担保,以较快速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增信服务。8日,通过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福建省恩腾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280万元。

来自省金融监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首批困难企业名单自4日确定以来至16日,纳入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名单的企业已有1816家,融资需求97.57亿元,相关银行已为49家企业放款纾困2.17亿元。(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