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发布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审批模式

2020年06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18日电(陈博)6月17日,据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消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日前,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厦门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规划管理的通知》,并依托厦门市规划数字中心技术力量实现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自动化分析检测。

据悉,该“放管服”改革举措从提前谋划项目、推动工作阵地前移入手,既确保了国务院颁布的《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的有效落实,又能提前排查气象限高及影响源限制要求,通过部门在线联动协同,杜绝了建设项目对气象探测环境造成的影响。

此前,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事项被列为厦门市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联合技术指导内容之一。此阶段的建设项目已较为成熟,方案设计已完成、项目桩基已施工后才发现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旦发现项目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将给项目业主、气象主管部门和审批管理部门等多方带来诸多麻烦,并可能严重影响建设项目审批进度和建设进展。

此次改革,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管控要素前置到规划编制阶段。在国土空间规划、年度空间实施规划编制阶段,创新性地将气象限高要求、气象站周围环境和影响源要求转换为具体地块指标管控纳入到规划编制中,保障后续项目策划的科学与高效,从源头上解决了项目落地与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同时,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厦门市气象局建立了联合协作审核机制,审核关口更前移,服务更靠前,手段更智能。针对已进入策划生成阶段的项目,规划部门联合气象部门结合多规合一平台完成气象专题图层建设,实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自动化分析检测,符合气象要求的项目不再纳入工程规划许可联合技术指导范畴。在多规合一平台上,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可实现自动检测。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是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此举确保了气象探测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保证了气象监测预警数据的准确性,避免了因周边建筑过高导致的气象台站搬迁而花费大量公共财力,有力地保护国有资产不受流失;保障了项目业主提前获知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对于建设项目的限制要求,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强化了空间服务共管,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真正实现了“保护”“便民”与“提速增效”的多赢效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