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举办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云直播活动

2020年06月23日16: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活动现场合影。刘为华摄
活动现场合影。刘为华摄

今年“6.26”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6月23日,福建省厦门市禁毒办、市公安局、思明区禁毒办联合在厦门市第十一中学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厦门市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云直播活动。本次活动全程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教授群众识毒防毒知识。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市禁毒委主任卢炳椿等出席活动,市区两级禁毒委、禁毒办有关领导以及公安民警、学生代表等50多人参加。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禁毒办、省教育厅和团省委联合在全省大中小学在职教师中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课件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6件优秀课件、10个优秀组织单位和10所优秀组织学校。厦门市教育、禁毒部门组织发动广大在职教师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厦门市分别荣获一等奖2件,占一等奖总数的半壁江山;另有三等奖4件,优秀组织单位2个,优秀组织学校4所。厦门市禁毒办是全省禁毒部门唯一获奖的单位,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均居全省首位。云直播期间,厦门市领导为荣获首届全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课件获奖个人和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毒品对于人的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伤害,许多合成毒品被毒贩伪装成常见物品,使人难以分辨。荣获"厦门市首届最美禁毒人”的长康美沙酮治疗站张又平院长和殿前派出所余果南副所长,在云直播期间特地为广大群众介绍了毒品识别、毒品预防普及讲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识毒、防毒知识。活动期间,两名戒毒成功者现身说法,用亲身经历告诫大家吸毒害人害己害家庭害社会,千万别染毒。随后,市公安局民警演唱了由市禁毒办改编的禁毒歌曲《最美的太阳》,云直播活动在厦门市第十一中学学生演奏的禁毒公益歌曲《生命》中落幕。

据介绍,2019年,厦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飓风肃毒2019”会战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0多起,查处吸毒人员2400多人次,缴获各类毒品1081.71公斤、制毒物品527公斤,打掉涉毒犯罪团伙48个,破获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毒品大要案。2019年,缉毒执法考评和综治考评中,全市禁毒工作均名列全省第一。(刘为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