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检察机关:五个“聚焦”深入推进禁毒综合治理

2020年06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25日电(蒋锦仕)6月24日,据福建省人民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消息,近年来,龙岩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聚焦精准打击、挂钩督导、涉毒资产、源头治理、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全市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助力龙岩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龙岩市禁毒治理创新机制做法被福建省委改革办专刊推广。

聚焦精准打击,重拳整治毒品犯罪取得实效

龙岩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禁毒两打两控”“红土肃毒2020”等专项行动,把团伙犯罪、外地流窜作案、又贩又吸等作为打击重点,形成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

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53件376人,起诉258件488人,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区域性突出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助力涉麻制毒严重的长汀县和连城县实现了降级、摘帽,长汀籍涉麻制毒犯罪重点整治工作被国家禁毒办发文通报表扬。

龙岩市检察机关注重协同作战,密切同公安、法院及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提前介入、情况通报、案件会商等制度,坚持协同作战联合打击毒品犯罪工作做法得到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

据介绍,龙岩市检察机关强化对毒品犯罪案件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推行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诉讼监督线索“零报告”以及与人大联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在办理的赵某某贩卖、运输毒品一案中,成功追诉的漏犯陆某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该案入选最高法2019年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此外,在注重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组建毒品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方面,龙岩市检察机关2名办理毒品类案检察官分别入选全国重罪检察人才库、龙岩市十佳禁毒办案能手。

聚焦挂钩督导,推动重点乡镇毒品问题整治

龙岩市检察机关主动配合当地禁毒委工作安排,积极参与毒品犯罪问题突出的重点乡镇的集中整治。

2018年以来,龙岩市检察机关两级检察院先后挂钩禁毒重点整治乡镇8个。坚持将挂钩督导工作与扫黑除恶治乱任务较重镇街结对帮扶紧密结合,定期对镇、村两级在禁毒组织部署、宣传发动等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地查阅跟踪“三书送达”比例、涉毒重点人员管控情况等,提出落实重点人员、重点排查场所和建立信息台账等整改建议,积极帮助争取资金建成禁毒警示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以来,挂钩的2个禁毒重点整治乡镇先后实现了降级。

聚焦涉毒资产,强化毒品犯罪财产刑执行监督

龙岩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涉毒刑事犯罪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联合公安、法院、司法、人民银行等部门组成涉麻涉毒犯罪案件资产清算办,探索建立涉毒品财产刑案件“侦、诉、判、执”联动机制,坚持案件查办与资产调查同步开展,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

2018年以来,龙岩市检察机关共督促侦查机关扣押涉毒资产500余万元,监督审判机关立案涉毒品犯罪财产刑案件63件90人,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相关做法得到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如,长汀县检察院积极争取县委、县委政法委支持,与法院、公安、司法、人民银行会签《关于规范涉麻涉毒案件涉案财物调查及财产刑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工作合力,有力推进了涉麻制毒“打财断血”工作。

聚焦源头治理,建言献策推动立法司法完善

龙岩市检察机关加强毒品犯罪调研工作,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氯麻黄碱类、甲卡西酮类案件及新兴毒品定罪量刑难的问题,及时组建检察官实务研究重点课题组,加强毒品犯罪实践研判,逐级向上呈报意见,推动立法司法完善。

如,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毒品犯罪分子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逃避追责的问题,会同公安、法院逐级向上反映,引起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的重视,有关建议被相关司法解释采纳。

此外,龙岩市检察机关组织撰写的《“合成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与法律适用新问题》在最高检组织的中法国际研讨会上交流,有关“合成毒品犯罪”案件的定性、量刑等问题引起了最高检充分重视,为下一步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提供了参考意见。

聚焦示范创建,浓厚禁毒宣传教育氛围

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龙岩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学校为主阵地,加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联合有关部门将毒品预防教育列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计划和考核考评内容。

龙岩市检察机关注重创新宣传方式,在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模拟法庭和主题报告会、编辑法制宣传手册等传统宣传教育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介和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全省设区市院率先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推出由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岩检酱”普法微视频和抖音视频,创新检察宣传和普法新模式。该机关拍摄的《多留心眼,不做傻白甜》等毒品犯罪预防微视频总播放量达150余万,提升了禁毒宣传教育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强化重点攻坚,持续深化毒品犯罪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安定的社会环境。”龙岩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航表示。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