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建宁:大数据“跑腿”助企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26日08:42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三明建宁:大数据“跑腿”助企复工复产

6月24日,落户于建宁县的福建恒达隆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税务大数据的“跑腿”服务点赞。

疫情期间,建宁县税务局严格执行出口退税管理举措,对该公司以“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共计出口退税102万人民币。

在出口退税方面,企业只需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电子数据,税务机关受理出口退税申报后,仅审核电子数据,将办理出口退税时长严格控制在上级要求的时限内,最短两日即可办理。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建宁县税务局建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分析工作机制,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密切跟踪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提取制造行业4621条增值税开票数据,进行同环期对比,来反映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和复工复产后的销售经营变化趋势。同时下户调研,加强数据分析真实性。开展多次针对性的专项自查,主要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分析。

同时,建宁县税务局用足用好税务部门贴近企业和掌握政策的优势,依托电子税务局、微信税务局等渠道,通过发放问卷、典型调查等方式,主动了解各类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在复工复产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及诉求,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为地方党委政府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文/张强)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