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撞上毕业季 “保就业”下半年如何布局?

2020年06月28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疫情撞上毕业季 “保就业”下半年如何布局?

  资料图:高校毕业生参加招聘会。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谢谢关注我们,祝顺利!”即将毕业的王媛已记不清收到多少封求职被拒“感谢信”了。她投了40多份工作简历,“多数石沉大海,少数还能委婉回复,越投越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今年夏季,中国有874万高校应届生即将毕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虽多方发力“保就业”,但仍面临着“前有上千万的失业大军,后有800多万应届生的双重夹击”。

  资料图:招聘会上的求职者。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就业形势严峻

  官方数据,近4个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6%左右。尽管呈波动下降趋势,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看来,当前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尤其是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不充分现象也较明显。

  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企业因疫情经营受困,用工人数不断压缩。解决好超大规模的就业问题,令中国倍感压力。

  “病根”在疫情,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中国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一些小微企业因疫情破产,即使疫后恢复的企业,吸纳能力也受到影响。

  在中国,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市场一半以上的就业份额。这些企业吸纳了中国最多的劳动力,但在抵抗风险上却是最弱的。

  资料图:工人在车间流水线上作业。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多方发力保就业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密集出台措施“保就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业”一词出现39次。“六稳”“六保”任务也都将就业“置顶”,“就业”高频出现的背后,是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思维的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

  疫情期间,官方在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方面打出了系列政策“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保”就业举措。

  地方政府也加大投资创造就业岗位。例如,山东省谋划确定274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为扩大就业提供支撑。

  企业方面,疫情令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暂停。为更好服务高校毕业生,前程无忧、拉勾网等招聘平台推出在线双选会。采用空中宣讲、视频面试、智能匹配等方式,增加应届生求职机会。

  与此同时,官方还在各地清理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资料图: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洽谈。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破局“饭碗危机”

  政策的着力点是企业,就业的主要承载也是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

  “稳住中小微企业就等于稳住了就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着力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这是创造、增加就业岗位的最重要一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应更有针对性地出台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举措,帮助疫情中受冲击的中小微企业。

  要看到,疫情不仅是一场冲击,也是一个契机。疫情期间,基于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就业形态”。

  外卖平台、电商平台等新服务业平台成为吸纳其他行业溢出劳动力、稳定就业市场的重要力量。以潮流电商平台nice为例,其负责人透露,两个月时间,有上千家原本在线下经营的小微服饰、球鞋实体店入驻了平台,这些实体店在平台的营业额每月提升了数千万元。

  在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新就业形态吸引了大量就业困难群体。目前,各地都在积极发掘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潜力,精准服务未就业人群。(王庆凯)

(责编:陈蓝燕、吴舟)